字體大小:

壓力太大會怎樣?談暫時性精神失調

壓力太大會怎樣?談暫時性精神失調_圖1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梁太太生性活潑開朗,與朋友也很容易交心,人際關係不錯,生活正常規律,也樂於當一個家庭主婦。有天透過朋友的介紹,參加了一個產品販售的團體,一時思慮不周,投入的大筆資金竟血本無歸。隨後便就開始失眠,晨昏顛倒,差不多一兩個星期,就變成剛剛那副模樣,在民俗療法無效之後,轉而求助精神科。

仔細詢問過去病史,在梁太太年輕的時候曾有過類似的狀況,一旦壓力太大,就整個人失魂落魄般不知所云幾天,隨後便漸漸的不藥而癒。這次的壓力,看起來大大地超過了她能承受的範圍。

經過詳細問診與初步神經精神狀態檢查,我對家人說:「其實,每個人都會遇到壓力,但每個人的反應都不見得相同。」我繼續說明:「大多數人,會煩惱、擔憂;有的人,則會難過、悲傷;另一些人,會睡不好、吃不下,或出現其他身體如胸口、腸胃的不舒服;或是一些行為舉止的失常。最嚴重的就可能像你太太一樣,看起來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神智、行為亂成一團。我建議要趕緊用一些安定精神的藥物治療。照我們的臨床經驗,有些來的快的,通常去的也快;慢慢發病的反而很難立即好起來。盡快治療,就能盡快復原,好嗎?」

無助的梁先生,當下也似乎只能相信我。我讓她太太接受了針劑治療,並讓她帶了幾天的藥物回家。

幾天後的門診,兩人歡歡喜喜地到出現在我面前。梁先生說:「醫師你看,她沒有事了耶。那天打完針回家睡了整整一天,後來吃了一兩次藥,晚上就睡得很好了,你看看…」

我再次檢查了梁太太的精神狀態,判斷應該當下沒有任何明顯的精神障礙。他們很慶幸整個過程是來得快、去的快。

治療是成功了,但預防勝於治療。我問她:「這種短暫性的精神失常,真的很嚇人,除了趕快治療之外,還得知道如何預防才好。妳告訴我,這次的經驗,有學到什麼呢?」

她說:「我已經知道了,投資要很小心。弄不好壓力會很大的。」

「沒錯。但人生裡面壓力有大有小,無所不在,能應付的時候盡量應付,不能應付的時候怎麼辦?」我再問。

「………」

「壓力大,就馬上整個人亂掉嗎?」

「也沒有,就是失眠了一兩個禮拜才…」

「沒錯,壓力大,很多人都失眠。可是有人失眠了好幾年也不會這麼嚴重。但妳的體質,就不是這麼回事了。妳如果失眠,我建議應該不要ㄍㄧㄥ太久。」

「所以,醫師你的意思是,如果我失眠一兩天無妨,但如果差不多一個禮拜左右就應該趕快回來找你?」

「嗯。規律的作息、均衡的營養與適度的運動,是維持身心平衡的基本面。至於其他的壓力管理技巧,妳可以透過自己人生的經歷、或他人的經歷、相關的書籍、講座等等去學習,但一定要知道,在妳身上,睡不好就是個非常重要的指標。不要超過一週,如果失眠,自己處理不來,趕快就醫的話,就不會弄到這麼狼狽了。」

治療有通則,但也需要有個人化的考量。短暫性的精神失常,在壓力相關的精神障礙中算最嚴重的一種,治療上除了短期治標性的藥物治療外,若能聚焦在個人化的預防策略,就能為患者帶來一些信心與希望。

 壓力太大會怎樣?談暫時性精神失調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