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嬰兒高燒莫輕忽 恐致慢性腎衰竭

嬰兒高燒莫輕忽 恐致慢性腎衰竭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 陳劍韜

7個月大的黃小弟,日前因發燒、輕微咳嗽,雖至診所就診拿藥,仍反覆發燒。至醫院檢查,經尿液常規檢查發現白血球過高、腎臟超音波發現雙側腎盂腎炎及左腎前端實質發炎,而後經尿液培養,確診為大腸桿菌泌尿道感染所引發的急性「大葉性腎盂腎炎」及雙側「急性腎盂腎炎」。

收治黃小弟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劍韜表示,經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7天後,才順利出院;但因為大葉性腎盂腎炎為較嚴重的泌尿道感染,出院後仍需持續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療三週以上。

泌尿道感染是嬰幼兒常見的細菌感染之一,發生主要原因為腸道或糞便中的細菌,先附著於會陰部或包皮處,之後趁隙經尿道口往上感染至尿道、膀胱、輸尿管、腎盂與腎臟。

陳劍韜指出,通常1歲以下的男寶寶較常有泌尿道先天性構造異常的問題,故發生泌尿道感染的機率較高;而1歲以上的女寶寶,因尿道較短,使得細菌容易進入膀胱,故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會比男生高。 

相較於年紀較大的孩子,1歲以下嬰幼兒發生泌尿道感染的症狀並不明顯,往往表現出與泌尿道系統無關的症狀,容易讓人忽略。但嬰兒時期的泌尿道感染卻更容易造成嚴重的腎臟發炎,甚至造成腎臟損傷。

而新生兒期的泌尿道感染最常見且常是唯一症狀,就是不明原因的發燒。而當出現發燒時,通常疾病已進展至急性腎盂腎炎(APN),嚴重時可能惡化為急性大葉性腎盂腎炎(ALN),若不及時處理,恐演變為腎膿瘍,導致腎臟結痂、萎縮。

陳劍韜解釋,因為就算當下恢復健康,但可能因為部分腎功能損傷,導致未來恐有較高機率罹患慢性腎衰竭,使未來罹患高血壓、蛋白尿的機率增高,而女性懷孕時則易併發妊娠毒血症,甚至需終身洗腎。

他提醒,若孩子反覆發燒超過3天,不論是否有明顯症狀,都應提高警覺,千萬不能有「過幾天應該就會好」的錯誤觀念,應立刻赴醫檢查找出病因,才能及早正確診斷及治療,避免造成孩子永久性的健康傷害,徒留遺憾。

平時也應注意孩子的排泄習慣,以及正確外生殖器的清潔方式,才能避免產生泌尿道感染。此外,勤喝水、不憋尿是預防泌尿道感染的不二法門;另外,便祕也很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應多吃高纖蔬果改善便祕,才能減少感染機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