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越講道理孩子越不聽話!其實關鍵是在?

越講道理孩子越不聽話!其實關鍵是在?_圖1

作者/媽媽經 編輯部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Kato

「和孩子講道理」 是許多家長喜歡的一種教育方式,一直以來被正面推崇,但人們也往往發現和孩子講道理對於很多孩子來說沒用,但往往越喜歡講道理的家長,他的孩子往往越不聽話,這到底是為甚麼呢?

其實父母應知道,既然已經發現講道理沒用,就應該暫時停止這樣的教養方式。但父母也會問,講道理不對嗎?那該怎麼教育她呢?從問題根本去教育孩子才是最好的教育。

第一盲點:【從問題的根本去尋找孩子行為的原因】

如果要讓孩子「明白道理」,不要僅僅把道理告訴孩子,還讓孩子有機會在實踐道理中獲得連續不斷的經驗。其實講太多道理,還不如親身作給孩子看,「行不言之教」是傳誦千古的經典教育方法,做比說重要,比如說有不少家長,他的孩子遭遇了學校老師教學上的問題與壓力或是同學之間的欺負,導致孩子不想上學。

家長不去想辦法向學校反應、解決老師與同學的問題,也不去做任何和老師溝通的努力,卻問教育專家:如何讓孩子不再厭學?這樣奇怪的邏輯經常遇到,明明是成年人做得不對,傷害了孩子,卻把改造的矛頭對準孩子,以為講講道理、動動一張嘴,說點什麼,就可以改善孩子的狀態,這怎麼可能呢?要從問題的根本去尋找孩子行為的原因,這才是解決教育問題之道。

其實從小在家庭、學校接受太多「大道理」教育的人,往往會成為愛講道理的那一群人,父母教育孩子時,也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感覺一下他的想法,不要輕易下論斷,說孩子「不聽話」、「不講理」,家長當然可以直接告訴孩子講一些正確的道理,但如果孩子不聽,就應該考慮換一種說法與做法。

第二盲點:【透過問答刺激孩子的善良】

實驗證明,想要孩子接受一個觀點,從情緒上入手最容易,通過問答的方式,調動孩子去思考,刺激他天性中善良的一面,也要切不可把「不講道理」做成「不講理」,千萬不可以三句話不對就把孩子罵一頓或打一頓,這就不是我們這裡所說的「不講道理」,而是不講理了。

有些家長沒頭沒腦的在情緒上打了孩子,然後又深情的問孩子「孩子,我為什麼打你」,通過煽情來為自己的行為找掩護,這也是父母情緒上的發洩而已,對孩子教育並無幫助,想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為何被處罰,就要先用身教來影響孩子。

其實天下沒有不懂事的孩子,如果要孩子懂道理,家長首先要做得有道理,做得有道理,比說得有道理重要多了。

★本文經《媽媽經》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