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熱牛奶能治失眠?

喝熱牛奶能治失眠?_圖1
有此一說

失眠時一般人多以為喝杯熱牛奶的可助眠,事實反而會讓頭腦更清醒,想要助眠,不妨適量補充一些甜食,但是糖尿病者並不適合,可改適量食用澱粉類食物。保持規律性睡眠、運動、少用咖啡、茶、不抽菸、少喝酒等,都有助睡眠。不過,早上為了讓頭腦保持清醒,除多呼吸新鮮空氣,則可吃些雞蛋、低脂牛奶、全麥麵包等食物。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陳志芳醫師

鈣質缺乏,會使人神經緊張而失眠;只要攝取充足的鈣質,神經就可以得到紓解而睡得著覺。牛奶是最豐富的鈣質來源,睡前一杯溫牛奶,其熱度可加速消化,鈣質使神經鬆弛,讓人容易入睡。

失眠的原因很多,如飽食腹脹、過飢腸鳴。鈣質缺乏或緊張壓力引起的失眠,喝杯熱牛奶是有助眠效果的;若由其他原因造成的失眠如疼痛、精神病、巴金氏症、腎功能異常、甲狀腺功能異常等,則效果不大,反而會讓頭腦更清醒。

甜食能消除疲勞與壓力,因此失眠若由身體疲勞或緊張壓力引起的,吃點甜食是可幫助睡眠的;但有些體質在甜食過量的情況下,情緒易受波動,反而難以入睡。

至於一夜沒睡好,早上吃些雞蛋、低脂牛奶、全麥麵包等,是可以讓頭腦保持清醒的;因為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都能夠消除頭腦的疲勞。

失眠患者,可於睡前一小時左右泡個藥浴─遠志、玫瑰花或石菖蒲熱水澡,以幫助睡眠;或睡覺時間前半小時做些輕鬆的活動如閱讀、靜坐、愉悅的散步,有助於睡眠。平時的要放鬆心情,避免緊張情緒,勞逸結合,防止過勞;飲食要忌吃辣椒、酒、烤炸等食物;睡前要忌茶、咖啡
、水果,少看電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