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百年中藥老店選拔 北市兩家榮獲!

今年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合作舉辦中藥百年老店選拔,臺北市總共選出兩家,位於迪化街之廣和藥行即為其中之一家。該藥行之前身創立於西元一八七七年,傳承迄今已有一百二十六年歷史。另一家位於內湖區之芳茂藥房,由謝金玉創立於西元一八七五年,迄今已有一百二十八年歷史。

當選百年中藥老店介紹∼迪化街廣和藥行∼中藥傳承一百二十六年


廣和藥行之前身為廣和堂中藥舖,為莊阿炎所創辦。莊阿炎祖籍廣東省梅縣,十五歲時到台北大稻埕陳海濱所開的藥舖擔任學徒,勤奮肯學。莊氏自陳海濱接手後,以其來自廣東梅縣,取其「廣」字,乞求事業和平順利,取「和」字,創辦了「廣和堂」中藥舖,莊氏精研歧黃醫術及藥材藥性,懸壺濟世良藥救人,深獲街坊鄰居愛戴。

莊阿炎於台灣光復前夕過世,由其子現任廣和藥行負責人莊添慶及其姊莊淑旂共同接管。其後莊淑旂赴日發展,現已成為知名的食療養生專家(莊淑旂目前在台灣推廣防癌體操,深獲社會大眾敬重)。因此,廣和堂就由莊添慶獨挑大樑。由於用心經營,熱心助人,業務鼎盛,間做批發生意。極盛時期,曾聘請十餘位工人炮製藥材,包括炒白朮、蜜炙黃耆等。桃園以北之中藥商皆來批售。

莊添慶自幼即跟隨父親身旁見習,學得父親把脈治病之真傳。閒暇之餘寫詩作畫,常將藥草名稱及治病藥方入詩入畫,街坊傳為美談。莊添慶現年已八十二歲,身體硬朗,仍然主持全店業務。將來會把廣和藥行的棒子傳給其二子莊泮水,讓中藥傳承下去,並發揚光大。

當選百年中藥老店介紹∼內湖芳茂藥房∼鄰里心目中的「藥店王」


芳茂藥房由謝金玉創立於西元一八七五年,迄今已有一百二十八年歷史。謝金玉學藝於唐山老中醫,學成之後便於現址,設立芳茂藥房,當時的建築為「土角厝」,附近僅有少數農戶散佈其間。謝金玉除懸壺濟世之外,更精研各類藥方,親筆抄寫醫藥典籍、手繪藥草圖冊、經絡醫理圖解,醫人無數,造福鄉鄰,當時人人皆尊稱其為「藥店王」。其夫人除相夫教子之外,更一肩挑起炮製、煎煮藥材的重任。遇到鄉里婦人臨盆之際,還得擔任接生工作。夫婦倆一生,救人無數,傳為鄉里美談。

現在經營者為第三代之謝振祥,謝振祥的父親謝水田秉承父業,對兒子謝振祥要求相當高,極為嚴格。謝振祥十三歲時即能熟記藥櫃上各類藥材名稱。十七歲開始煎藥,十九歲即掛名為藥房負責人,正式執業至今已有五十四個年頭。

謝振祥的祖父行醫施藥,對當時的霍亂、麻疹、白喉、肝病、婦女病頗具靈效,但是他總是說,這是病人的福氣,才能痊癒,不敢誇口說自己醫術好、藥材好。謝振祥傳承謙虛家訓,開業以救人為原則。當時內湖山上的採煤工人,常常付不出藥費,他照常給藥。

謝振祥的二兒子謝明鴻現在隔著一條街也在經營中藥店,薪火相傳,綿延不斷。謝振祥現在擔任臺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熱心公益。對於服務中藥同道,及提昇中藥商的公益形象供獻良多,今天當選百年老店,實為名符其實,眾望所歸。

百年中藥老店選拔∼發思古幽情∼鼓勵中藥界後輩晚生


表揚之目的,除了讓我們發思古幽情之外,更要挖掘以中藥傳家,殷實經營,卓然有成之百年中藥老店。讓前輩中藥商的奮鬥與努力留下紀錄,以鼓勵中藥界後輩晚生,並為先民在台灣生活營生點滴,留下鮮活的歷史見證。

另訂於七月十二日在台北市政府中庭舉行盛大之優良中藥商、老師傅、百年老店頒獎表揚活動,並設置展覽攤位,向市民介紹優良中藥商、養生中藥材、中藥材辨識,並請老師傅當場表演中藥炮製技術,敬請市民踴躍參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