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蘇打水真的能治胃病嗎?

有此一說:

現在市面上販賣的蘇打水自製器具,將二氧化碳充填到瓶子裡,標榜可治療胃病,胃酸過多,蘇打水真的能治胃病嗎?
血液中含氧量太低不是不好嗎?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 李思佳營養師

可以用來中和胃酸的是小蘇打(粉),其成分是碳酸氫鈉,在室溫下是固體,跟二氧化碳是完全不一樣的物質,二氧化碳是氣體。

此“小蘇打”非彼“蘇打水”,一般俗稱的蘇打水就是汽水,之所以喝蘇打水會打嗝,是因為喝進體內後,二氧化碳逸出,好像改善胃脹氣的現象,實際上只是表象,若是喝汽水,內多含糖分,反而有刺激胃酸分泌的效果,讓胃病症狀更明顯。

在正常情況下,我們身體會自動平衡血液中的氣體成分比例,維持正常運作需要每天吃新鮮天然食物,有規律的運動及充足的無污染飲水,加上調適平和心情,每個細胞都是生機盎然,整個人自然活力充沛!!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陳進明醫師

蘇打水一般是碳酸氫根,可以用二氧化碳來製造碳酸氫根的本質是酸性的,所以對於胃酸過多是沒有幫忙的,可能是開始可以讓酸與碳酸氫根作用,而使胃酸稍解,但之後的二氧碳放出以及產生的酸性物質,反而會讓胃酸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太低確實不好,太低的血氣,無法提供身體的器官以及組織的氧氣需求。

但是一定的量以上,身體的器官與組織是無法吸收,多也是無用,反而是現代人缺乏運動,身體循環不佳,無法將血液(當然包括血液中溶氧量)送到器官與組織,多運動比吸入多一些濃度的氧氣還有效。

另外,氧氣是經由肺部來交換(與二氧化碳交換),皮膚以及胃腸道也確實可以吸收,但他的效率遠遠不及肺部的吸收,只要吸一口氣,比喝上百瓶的含氧飲料來得好。

當然胃中的二氧化碳也很少會被胃腸道吸收!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 饒月娟營養師

蘇打粉又稱「小蘇打」,化學名稱為「碳酸氫鈉」,英文為Baking Soda。
它是一種易溶於水的白色鹼性粉末,也是一種製作西點的膨大劑、中和劑,例如:蘇打餅、巧克力蛋糕等。當蘇打與水結合時會開始起化學作用而釋出二氧化碳,此產生氣體的作用在酸性液體中或高溫條件下反應更快。

很多人都聽過胃酸多、胃發炎時吃些蘇打餅干會改善胃部的不適感,其實就是利用蘇打本身呈弱鹼性可以中和胃酸的原理。但這只是緩解不適並不能治療胃病。

網友並未詳述蘇打水自製器具是如何製造出蘇打水,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光是在水中加入二氧化碳是不會變成蘇打水的。一般含有二氧化碳的碳酸飲料,例如可樂、汽水等,是以水、糖、磷酸、香料為原料,在經低溫高壓技術灌入二氧化碳而成。飲用含有二氧化碳的飲料,並不會輕易的改變體內的含氧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