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優酪乳可趕走陰道念珠菌感染?!

有此一說:

每天喝230CC優酪乳,趕走陰道念珠菌感染。經研究證實:多吃優酪乳,可以使腸中益菌(比菲德氏菌)增加,腸桿菌減少,因而減少腸癌的機率。研究方法是找來成大學生每三餐飯後喝下230CC優酪乳,得到以上研究報告!

請問:
吃優格(喝優酪乳)可以治療及預防陰道念珠菌,真的還是假的?


醫師回答
一般婦科 吳虹醫師

確實有研究顯示長期喝優酪乳可以治療及預防陰道念珠菌,yogurt內含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念珠菌其實正常存在身體各處,與其他細菌平衡共存,當平衡破壞造成念珠菌過度生長才會形成疾病。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饒月娟營養師

人體的腸道內棲息了上百種總數超過一百兆個的細菌,其中有好菌也有壞菌。在嬰幼兒時期,腸內好菌多於壞菌,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因為所攝取的食物複雜性與精緻度增加,如果尚有壓力大、作息失常以及排便習慣不良,就會使體內壞菌多於好菌。攝取含乳酸菌和雙叉桿菌的食品是改善腸道菌叢生態的好方法。

念珠菌通常可以少量存在於一般人的口腔、喉部、皮膚、指甲溝、大腸、陰道,最常見的菌種為白色念珠菌。當人體抵抗力下降或受藥物副作用影響而造成大量繁殖並引起疾病,例如鵝口瘡、陰道炎,甚至肺部與腦部都有可能因念珠菌感染而發炎。

每一種菌都有其適合的生長環境與條件,喝優酪乳或可因改善腸道生態而使好菌增長並抑制害菌,於是大腸內包括念珠菌在內的害菌因而減少,降低了由肛門穢物感染陰道炎的機會。並不建議將優酪乳以外用方式塗抹於陰道,如此作為可能引起更嚴重的發炎,原因很簡單,因為陰道環境並不適合乳酸菌生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