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聽說晚上慢跑不好,真的嗎?

聽說晚上慢跑不好,真的嗎?_圖1
有此一說:

我因為臉部及腹部稍胖,想用慢跑來減肥,前一陣子常利用晚上睡前來慢跑,但聽別人說晚上慢跑不好,故想請問:
1.慢跑的時機在何時?為什麼?
2.持續多少時間最好?
3.一週跑幾天最好?
4.空腹跑好呢還是飯後跑好呢?還是跑前喝杯水再跑呢?
5.還有沒有其他應該注意的地方?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蕭旭峰醫師

什麼時間跑步並不重要,過去會認為晚上跑步不好的原因,是因為早上空氣較好,而且早上適度運動後對一天的精神提振有很大的幫助,而且晚上慢跑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距離晚餐及睡前都不長,因此怕會影響晚餐消化及影響睡眠,所以一般都鼓勵早上運動。

不過現代人通常沒法抽時間早上運動,所以只要肯運動,不管時間如何,對身體的幫助絕對比完全不運動好多了。因此建議你如果能持續的話,不管何時都可以運動。

至於有效的運動,首先每週至少三四天(可以每天更好),時間應該要有三十分鐘左右,而且前後各要外加五分鐘的暖身及冷卻運動。

飯後要跑步的話,必須間隔三十分至一小時以上,以免影響消化,所以飯前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以先喝水後再跑,最後需注意的就是要選擇一雙好的慢跑鞋,及注意運動前後的保暖問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