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烤肉時不要同時喝「可樂」?

有此一說:

根據一項最新的科學研究顯示,烤肉時如果搭配可樂一同飲食的話,會有導致.........骨癌的危險喔!這是真的嗎?

以下附上E-MAIL所寫的

由於烤肉在薰燒的過程裡,並非只是單純的以火加熱讓肉變熟,肉在加熱的過程中也受到木炭及燃料所產生的煙薰,而這些因為煙薰而變熟的肉跟經由加熱變熟的肉在分子結構上是不同的,而這種分子結構上的不同,在進入人體被消化分解之後,將在我們的體內產生截然不同的影響


如果只是喝可樂或者吃烤肉倒不會有太大的關係,只要不過量都不至於影響我們的健康,但是如果這兩樣食物搭配在一起同時進食的話,可樂當中所含有的咖啡因會加速薰燒食物分解後的碳離子活動,並且進而使得體內氨基酸的鍵不按照應有的方式鏈結,這被稱為JAJ現象。


KingNet中醫內科回答
台中惠民中醫診所院長 陳志川醫師

烤肉時如果搭配可樂一同飲食的話,會有導致骨癌的危險,這個研究報告我是無法找到,但是呢!這二種食物如果單獨食用也是不適宜吃太多的!

一般來說烤炸食物吃太多易造成體內〝自由基〞的增加,而增加致癌的機率!因為燒烤時會使食物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的致癌物..此物質與呼吸道及腸胃道癌症密切相關,另外煙燻食物的致癌物質則來自燃燒的材料如甘蔗,稻穀等其中含有pAH及芳香氨類化合物,長期食用也會有致癌危機!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燒烤食物吃太多也會有因辛熱過度會劫傷津液,故出現口乾舌燥,大便偏硬或難解的現象,所以在中醫的角度亦不建議過度食用!

而可樂或咖啡中的咖啡因則會阻礙骨頭對體內鈣的吸收,長期食用會導致骨質疏鬆的機率大增,尤以女性特別應該注意!同時呢,咖啡因也是一個致癌物,所以可樂亦不宜多吃!

如果將燒烤食物與可樂食用,不管有無同時食用,其實都會增加致癌機率,而且不單單是骨癌,而是所有癌症都有可能,至於骨癌會不會機率更大則應該有更確定的研究才能得知了,總之這二種食物還是盡量避免食用較好!


KingNet中醫婦兒科回答
台北市立和平醫院中醫科 張家蓓中醫師

這裡的謬誤從病理及致癌物來探討:

先從骨癌的發生原因來看:一般與放射線與骨頭本身存在的疾病,如Paget’s D’z有關,當然還有一些不名原因,如家族史等有關,與所謂的jaj現象無關。

如果說中秋烤肉,其實最應注意的,不是烤肉要不要與可樂一起吃的問題,應該要考慮的是:

1、食物在高溫中處理,產生一些致癌物質,比如說:
  A•從2002年6月FDA公佈的文件中顯示,在高溫的炒,炸,烤,煮中,含澱粉值高的食物,如薯條,會產生大量的致癌物:ACRYLAMIDE,此為造成胃癌、大腸癌、膀胱癌的物質。
  B•肉類食物在過度燒烤後會產生HETROCYCLIC AMINE,此物為胃癌的致癌物,不過在最近的研究報告中顯示,此物與哺乳動物的乳癌有關,但是在人體上仍有待證實(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August 16, 2000; 92:1352-1354)而這些致癌物的產生,與食物本身的組成有關,如HETROCYCLIC AMINE為肌肉中的(CREATINE, CREATININE)因高溫分解造成,所以與烘培的方式(烤或微波)時間,溫度有關(J.S. Felton)

2、從中醫的觀點中,烤,炸,冰品等,在古書上就明白的指出:高粱厚味,容易醞熱,易造成脾胃的損傷,進而產生一些臟腑失衡的情形,尤其是有過敏體質的病人要盡量避免。

3、是否本身有一些疾病:如糖尿病,胃潰瘍等,都不應該暴飲暴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