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腹瀉時可以喝運動飲料嗎?

有此一說:

有人說舒跑是高滲透壓的飲料,反而對身體不好,是真的嗎??如何自製電解質飲料呢?謝謝!!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饒月娟營養師

首先必須先定義何謂腹瀉,當排便次數為每日超過三次,糞便重量大於300公克/天,且水份含量高達85%以上時即為腹瀉。腹瀉的型態分成許多種,包括滲透型腹瀉、分泌型腹瀉、滲出型腹瀉以及因蠕動改變引起的腹瀉。

然而不論何種型態的腹瀉,都可能引起水份、電解質、熱量與蛋白質、維生素等流失。嚴重腹瀉者宜禁食24∼48小時,並由點滴型式以葡萄糖生理食鹽水來補充水份及電解質,腹瀉停止後再由嘗試低渣飲食開始漸進恢復一般飲食。允許進食的患者可給予常溫的果汁、運動飲料、去油肉湯或魚湯、雞精等以補充流失的水份、電解質及營養成份。

以舒跑等運動飲料補充水份及電解質是可以的,唯必須注意的是所含的電解質或糖份濃度超過10%以上時,就容易形成腸內滲透壓升高,反而引起滲透型腹瀉。如果是單次的軟便或稀便,當然稱不上是腹瀉,那麼喝運動飲料也就無妨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