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日醫學指南》過敏原掰掰,輕鬆又自在!

文�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 徐世達醫師

從夏日炎熱天氣進入秋高氣爽的時節,前來小兒科求診的過敏病患更是跟著暴增,只要一個不注意,原先就具有過敏體質的人常會因此出現過敏反應;但千萬不要以為過敏只在換季時才出現,而疏忽了平時對過敏
的防治。


過敏是身體和外來異物(通稱過敏原)作用產生的不適當反應,人體會對這些過敏原產生過敏性抗體─免疫球蛋白E,而引發過敏反應。因此,找出過敏原並預防過敏原侵入人體,才是避免過敏疾病的根本之道。

在台灣,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過敏原有塵蹣、黴菌、蟑螂、花粉、牛奶、蛋、帶殼海鮮、花生堅果類、黃豆類及其製品、麥類等。其中牛奶更是
引起嬰幼兒食物過敏的最主要來源,可能會導致腹絞痛、嘔吐、腹瀉等過敏反應;家中的塵蹣則可能引起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或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惡化。

在此提醒父母親,如果家中父母兩人中有過敏體質,且經篩檢後得知寶寶為過敏體質的高危險群,雖然在寶寶兩歲前無法測出其的過敏原為何,但如果能避免各種過敏原入侵,也可達到預防過敏疾病發生的功效。針對過敏原,常見的預防改善方法有:

 一、維持居家環境整潔

家中常見的過敏原─塵蹣喜愛生長在床單、枕頭、衣服等易堆積灰塵的物品,最好能定期清洗;地毯、布質窗簾、絨毛玩具則儘少使用。另外,貓狗等動物皮毛與蟑螂及其排泄物也是過敏原的來源之一,應盡量清除。

 二、暫緩添加副食品

若對花生、蛋、海鮮等食物過敏,寶寶應避免食用此類食物
所製成的副食品。過敏體質寶寶最好在六個月大之後再開始
酌量添加副食品,且製作副食品時應單獨使用某項食材,以
免混淆過敏原。

 三、選擇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寶寶在出生後最佳的食物來源是母親的母奶,母乳中的乳糖
能有效促進寶寶腸道中的益菌生長,讓寶寶腸道更健康。如
果無法餵食母奶時,最好改為食用部分水解蛋白嬰兒奶粉,
等寶寶六至九個月以後,再與醫生討論是否能換回一般幼兒奶粉。

「預防勝於治療」是避免過敏的第一守則,從過敏尚未發生或惡化之前就先進行防治工作,比起日後趕跑門診、花費大筆醫療費用,既傷身又傷神,來得值得多了。
本文作者:徐世達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