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知這樣的說法有無醫學上的根據?

有此一說:

想請問一些關於蜂窩性組織炎的問題,我曾經聽說得過蜂窩性組織炎的人再次患病的機率比沒患過的人來得高,而且會一次比一次嚴重,不知這樣的說法有無醫學上的根據?有無減少患病的方法?另,我曾經看過「風窩性」組織炎一詞,這是否與蜂窩性組織炎相同?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張文華醫師

所謂蜂窩組織炎(cellulitis)是指皮膚及其皮下組織受到細菌或是黴菌(少見)感染所起局部紅、腫、熱、痛的情形。皮下組織是一些疏鬆的結締組織,中間富含血管及淋巴管,看來像蜂窩一樣。從這樣的解釋你就可以了解所謂的‘風窩性組織炎’是錯誤的說法。

最常見引起蜂窩組織炎的病原是鏈球菌及葡萄球菌,通常是經由皮膚的破損處侵入皮膚及皮下組織,引起發炎反應。由於皮下組織的疏鬆結構,使得感染很容易往四週漫延。加上皮下組織中富含血管及淋巴管,使得感染源也容易順著血液循環或是淋巴循環往遠處漫延。由於皮膚的破損處常微小而沒有自覺,所以患者常覺得怎麼莫明其的就發炎起來了。

蜂窩組織炎可發生在任何部位的皮膚,不過最常發生在四肢(尤其是小腿)及臉部。容易引發蜂窩組織炎的危險因素主要有三個:

一、免疫力降低:如,老年人、糖尿病需血糖控制不良的患者、需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患者、癌症病人、AIDS的患者、肝硬化、腎衰竭的患者 。
二、局部血液或淋巴循環不良:如,小腿靜脈曲張、淋巴性水腫、取下肢大隱靜脈作心臟冠狀動脈繞流手術的患者、因乳癌切除腋窩淋巴組織的患者...。
三、容易發生皮膚破損的皮膚病:如,香港腳、水痘、帶狀皰疹...。

而這些原因當中大部份是不會好或是不容易根除的病,危險因素沒法根除正是蜂窩組織炎容易復發的原因。

輕微的蜂窩組織炎可以門診口服抗生素有效治療,嚴重的患者則需住院治療。若不及早接受有效治療,病情可能快速惡化,可能往深部漫延,引起壞死性筋膜炎;或是發展成全身性感染引起敗血症,甚至死亡。

 經常發生蜂窩組織炎的患者,若想減少發病的機會,
 需力求作到以下幾點:

 (1)儘可能根除或減輕上訴的危險因素。
 (2)當易發生蜂窩組織炎的部位出現傷口時,應及時以肥皂水清洗傷口,並以優碘之類的制菌藥物塗敷患處。
 (3)傷口一出現紅、腫、熱、痛的情形時,應儘速就醫,並依醫囑接受完整的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