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開心手術後的病人在患側上肢禁做治療?!

有此一說:

我是一位護士,遇到B-T shunt術後的病人,常規在患側上肢禁做治療,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而且禁做的治療包含什麼呢?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一)B-T shunt(Blalock-Taussig Shunt)
   是用於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如法洛氏四重症)的一種暫時性手術方法,原始做法是將右鎖骨下動脈取下,接到右肺動脈,以增加肺臟血流,改善發紺情形,等6個月後到2年後,再進行開心完全矯正手術,可以提高手術成功率。

(二)最近較常做的是修正型B-TShunt,做法是用人工血管,接在鎖骨下動脈與肺動脈之間,或是接在主動脈與肺動脈之間,好處是不需切斷鎖骨下動脈,減少血流不足造成右手臂傷害的發生率,且可以做在左側肺動脈。

(三)任何人造材質植入人體後,最擔心的就是細菌感染,因人造材質本身沒有血流供應,一旦被細菌感染,就很難消滅,因此,必須盡一切可能去防止,患側上肢禁做治療,包含所有的注射,抽血等,最主要用意就是將細菌侵入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