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女尿失禁復健治療 凱格爾運動!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張瓊櫻護士長 
                郭芳里護理師

根據國內調查報告,在十五歲至六十四歲的人口中,有百分之十的女性有尿失禁的現象;而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罹患尿失禁高達百分之二十八,社區居家老人尿失禁的盛行率亦達百分之十五,許多婦女雖覺得尿失禁不舒服,但想到脫褲子看病,則望之卻步,不積極的尋求治療。

尿失禁不但有尿味難聞或泌尿道感染,更會對個人的生理、心理造成影響,嚴重時還造成日常生活極大的不便。不少婦女的尿失禁源自於生產時所造成的骨盆會陰部肌肉損傷,或停經後因荷爾蒙缺乏而導致骨盆會陰部肌肉的萎縮鬆弛等情況,使得肌肉、韌帶鬆弛而無法發揮應有的支撐作用。在所有尿失禁的治療中,亦考慮最少侵入性和最不具危險性的方法,而凱格爾運動可為治療尿失禁婦女的優先選擇。

凱格爾運動是Arnold Kegel於西元一九四八年提出,主要訓練骨盆底肌肉的肌力、耐力及反應力,在增強骨盆肌肉的支持功能,改善尿失禁問題有正面的成效,研究發現凱格爾運動對於尿失禁有百分之廿五的治癒率和百分之六十七至百分之八十六的改善率。

如何進行凱格爾運動呢?

(一)坐在馬桶上並開始排尿,在排尿中途,收縮(繃緊您的骨盆底肌,試著中斷尿流)。骨盆底肌就是您在憋住放屁時所使用的提肛肌。

(二)重覆數次,直到您熟悉此動作,並感覺能隨心所欲地收縮這些肌肉為止。但要確記不要緊繃您腹部、大腿或臀部的肌肉。


凱格爾運動無法馬上看到效果,想達到預期的效果,建議每天至少重覆四次收縮與放鬆的動作,每次收縮時,應持續用力,由一數到四,然後再放鬆。不論您是坐在辦公桌前、開車、讀書、煮菜或是看電視,均應每小時練習一次。此運動必須每天進行,持續二至三個月,才會發揮效用。此運動除了可以預防尿失禁外,還可以讓您在性行為時更能達到性
高潮呢!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一卷第十二期(91年5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