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身上有芥蟲的話要在高溫連續曝晒6小時以上!

有此一說:

請問一下,如果身上有芥蟲的話,除了吃藥外,其身邊環境需如何做才能消滅芥蟲,還有芥蟲有什麼特性,如離開宿主,能存活多久,在高溫、紫外線及連續曝晒6小時以上,有沒有用呢?其會不會傳染呢?謝謝


醫師回答
皮膚科 彭于賓醫師

「疥瘡」是一種令人厭煩且奇癢無比的高度傳染性疾病。病原蟲是非常微小,肉眼難見的疥蝒(Sarcoptes scabies)疥蟲。

它除了經由人與人之間皮膚直接接觸而感染外,亦可介由衣物或被單等媒介傳染。疥蟲在侵入人體表皮內寄生,形成爬行洞穴。疥蟲本身並無毒性也不分泌毒液,但是蟲體在表皮內成長繁殖,產生代謝物及卵,進而引起皮膚過敏,造成持續嚴重搔癢症狀。通常病患在感染初期只在皮膚上產生數個白色小丘疹,病人大部份會誤認為一般濕疹,經過塗擦濕疹藥膏和忍不住地搔抓後,非但不見情況好轉,卻反而症狀加劇和病灶擴大惡化,造成類似全身性濕疹。在這期間如果共同生活的親友和親近的同事愈來愈多成員有相同症狀,就必須高度懷疑是否遭到疥蟲感染,
應立刻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鑑定和治療。

無論男女老幼皆有機會患疥瘡,尤其好發於人群密集的環境,包括軍隊尤其是新兵訓練中心、安養中心、監獄和宿舍。當然災區臨時收容所也很容易造成流行。疥蟲喜愛寄生的部位在指縫間、手腕、腰臀部、腋窩、女性乳下及陰部,引起搔癢,造成全身性癢疹,甚至在男性陰莖及陰囊形疥瘡性肉芽腫。但是它還蠻顧及病人的顏面,除嬰幼兒外不易侵犯臉部。一般疥瘡病患身上約有三至五十隻雌疥,但在結痂性疥瘡(Norwegian scabies)病人則有數千隻雌疥寄生在表皮中,此類病患具有高度傳染性,應積極謹慎治療。

治療疥瘡首先要將疥蟲殺死或趕出身上,再進一步治療疥蟲留下劇癢的過敏濕疹病灶。一般浸泡硫磺浴可以消除身上疥蟲,當然外用硫磺懸浮液或軟膏也有相同療效。在病患衛生清潔方面包括徹底洗淨身體皮屑,然後將衣物及被單等用沸水消毒或密封在塑膠袋中兩個星期,讓疥蟲自然餓死。這樣可清除表皮上或身邊的疥蟲。

表皮內疥蟲則需要外用殺蟲藥膏治療:如安息酸苯甲懸浮液(B.B.L.)、息疥軟膏(Scabi cream)、及衛速樂(Eurax)等藥膏。與病患經常接觸或共同生活的親友同事,若是有相同或類似症狀時必須同時治療,以免繼續相互傳染。疥瘡感染在治療後,皮膚搔癢的情形常常依然存在,原因是在表皮內已死亡的蟲體和蟲卵造成皮膚過敏現象,後續治療包括內服及外用止癢藥物。

疥瘡不僅造成令人煩惱的劇癢及難看的皮膚病灶,而且徹底治療需要勞師動眾。秋冬已經來臨,又是疥瘡流行的季節,要格外注重個人清潔衛生,若有皮膚問題,切莫盲目擦藥,要立即就醫,即可遠離疥瘡。

在高溫、紫外線及連續曝晒6小時以上,是沒有用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