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綠茶有助於抗氧化和美白嗎?

有此一說:

聽說茶是刺激性的飲料,可是又有人說,
喝綠茶有助於抗氧化和美白,真的嗎?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吳建隆醫師

按清代的《本草備要》所記載,茶葉飲用過多的話,可以消除體內的脂肪,於是有人利用喝茶的方法來代替喝水茶,來做為減肥的一種方法,然而茶葉的性味是苦甘微寒的,所以經常飲用或飲用過量時,反而會使得腸胃變得比較虛寒、出現肚子不舒服的現象,尤其在飯前空腹的時候飲用較多的話,所以可以說是屬於刺激性的飲料。

現代科學證明「綠茶」中含有許多營養物質,如維生素、蛋白質、咖啡因、糖類,及人體所必須的微量元素等,因此具有強心利尿、和胃解毒等作用。其中茶葉中的咖啡因,會讓大腦較為清醒,因此在夜晚喝杯濃一點的茶葉時,可以提神醒腦,但是如果太晚喝或喝得太多、太濃時,反而會讓您睡不著覺,所以比其他的飲料較為刺激。

茶葉中含有維生素C,能增加血管韌性,減緩皮膚老化,間接美白肌膚,所以有抗氧化與美白的效果,但這應是維生素C的功效,所以其他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也具有類似的效果。另外,由於茶的苦寒性質,具有輕微的抑菌或殺菌效果,因此將茶葉泡開,等待較涼的時後來洗臉,會有較為清爽的感覺,也由於輕微的抑菌較果,會有些美白的作用。

但是,當您要長期飲用綠茶來達到抗氧化與美白的作用時,需要考慮綠茶的寒涼性質對人體的影響,也就是喝久了會損傷腸胃,造成腸胃的悶痛、作息的紊亂、吸收消化能力減弱、大便較不成形、口中氣味較重的現象,並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適合長期飲用的,建議酌量飲用或請醫師幫您看體質是否合適。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徐榮澤醫師

綠茶是一種未發酵的茶種,保留更多的葉綠素及抗氧化物對於清除體內自由基和美白有一定的幫助,而一般的茶葉是屬於發酵茶,又可分為青茶及熟茶,含有較高的茶鹼及咖啡因,對於胃不好及失眠患者較不好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 饒月娟營養師

綠茶是所謂的未經發酵的茶,由於不須以萎凋、發酵等加工方式處理,因此所含的鮮味、苦味、澀味、香氣、維生素等成分都較發酵茶高。但製作綠茶時須經過殺菁的處理,目的除了使茶葉柔軟而易於揉捻、含汁液易於滲出之外,更重要的是將氧化酵素破壞,以保護茶中的多元酚類及維生素C。

茶類中以綠茶所含的維生素C量最高。實驗室中證實使皮膚變黑的mellanin的確可被維生素C所阻礙,因此多喝綠茶或許具有使皮膚變白的可能性。一些非人體實驗指出,綠茶中的多元酚類,又稱單寧(例如:catechins即兒茶素,占75∼80﹪)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多喝綠茶的人,經抽血檢驗血液的抗氧化能力確實提高。

茶中的成分不論是單寧或是咖啡因等都具有刺激腸胃的作用,因此建議在餐後飲用。但胃腸功能不佳時,儘量別在空腹或過飽時大量喝綠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