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催眠是治療失眠的最好方法?!

有此一說:

我平常承受很大的壓力且有嚴重的失眠,每到睡覺時間就開始焦慮不安,害怕失眠想要趕快睡卻更睡不著,只要有一點聲音便被被驚醒,看到床會害怕,甚至感到胸悶,聽說催眠是治療的最好方法,但為何沒有醫院有在作催眠治療?


KingNet精神科回答
台中縣沙鹿梧棲童綜合醫院(區域教學醫院)心身科主任 李豪剛醫師

『忍』字訣似乎是國人目前面對壓力的不二法門,但是輕微可逆之心理壓力因為長期的土法練鋼或媒體之偏頗報導,可能會導致嚴重而難治之精神疾病,其實也不可苛責於國人,因為我國之文化及國民教育從來就缺乏西方心理學素養及薰陶,對精神醫學之無知與排斥,導致國人亂投藥石,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遍訪內外科名醫仍無法藥到病除;消耗健保資源之外,終未穫得實際的療效。

在此呼籲國人多注意保重自己的心理健康,勇於求助心身科門診以收早期之療效,確保生活品質,建議可至心身科門診接受醫療咨詢及治療。

財團法人天主教若瑟醫院身心內科主任醫師 陳淑慧醫師

基本上失眠的類型與原因有很多種,但是我並沒有聽說過〝催眠是最好的治療方式〞這樣的說法,我想也沒有醫學上的根據吧!

據我所知,催眠目前主要應用在一些慢性的疼痛、恐慌症、憂鬱症與焦慮症等等的疾病,對於失眠的治療效果如何,我並不清楚,因為我對於催眠也祇懂得一點點的皮毛而已。像之前奧運國手出國比賽期間,好像也運用過催眠來幫助他們集中注意力與發揮潛能,效果如何,見仁見智!

因為目前催眠並不算是一種正規的治療方式,而且健保也不給付,所以想找催眠治療師的民眾,要自己找門路,並且要自費。最好也不要抱著太高的期望,以免失望也太大。失眠還是先到醫院找精神科比較好些。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