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武俠劇中「點穴」時便不能動是真的?

有此一說:

請問我膝蓋去做針灸,其中一針刺在膝部後面的正後方的正中央,結果護士拔針時忘記那隻,就褲管放下,下床後那隻腳站不直,且非常酸痛,因為是第一次做針灸不知道有問題,且之前告訴護士說會酸痛時,也說是正常的感覺,所以自己就勉強硬是要出力伸直腳要走出去,但走兩步便痛的受不了,一摸才摸到還有一隻沒拔出,嚇了一跳只好請護士再來幫我拔出才能走路,但膝後面還是會痛,請問:

當時「針」在裡面我硬是出力要走路會很痛,會不會傷到穴道,會有後遺症嗎?武俠劇中演點穴時便不能動,若硬要動便會受傷是真的嗎?

謝謝解答!

醫師回答
中醫針灸 高宗桂醫師

該穴位叫做委中穴,治療腰背部位與膝關節疼痛,由於沒有完全出針,導致一針留在身上,這是醫院作業疏忽,幸好絕大多數的醫師都事先會考慮到隱密部位可能的誤失而減少針刺劑量,所以有時因為患者移動體位將針蓋起來,有時出針不完全,大多不引起副作用,有時因為刺激量加大,反而讓病情加速改善,總之,該穴位還不致引起後遺症,頂多是刺到靜脈的疼痛,請您放心,如果持續麻木,就可能針到脛神經,需要二到三天才恢復,不過也不會導致萎縮無力等後遺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