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病菌』和『病毒』一樣嗎?

有此一說:

你好!
請問病菌和病毒一樣嗎?
某些薰香精油都聲稱其有抗菌的功效,
真的有效嗎?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陳志川醫師

細菌和病毒是不一樣的微生物,細菌依其形狀可分為:球菌(Cocci),桿菌(Baccilli),與螺旋菌(Spirals)。

而對致病性的分類可分為格蘭氏陽性菌與格蘭氏陰性菌,格蘭氏陰性菌對人體造成的傷害要比為格蘭氏陽性菌來的大,而西藥常用到的抗生素一般都只對細菌有效,對病毒是無效的!病毒比細菌來的小,需要電子顯微鏡才會看的到,由於西藥還是找不出很有效的抗病毒藥,所以我們現在只要聞〝病毒〞就色變!其實只要是健康的人即使感染了病毒,免疫力與抵抗力夠強,一段時間後即使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狀,一般都會慢慢的恢復的!病毒感染的病如之前的腸病毒、愛滋病、肝炎、小兒麻痺症、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以及之前流行的SARS等等!!

病毒感染人體後,如果免疫力較差的人,常會有嚴重的後遺症,所以預防之道就是要常洗手、避免挖鼻孔,而中藥對增強免疫力方面常有不錯的作用,如玉屏風散、香砂六君湯等等,但是一旦感染了病毒吃了這些增加抵抗力的藥就沒有甚麼作用了!這時候就得尋求專業醫師作「辨證論治」了,中藥雖然有所謂抗病毒的藥,但其實病毒是蠻難纏的微生物,絕對不是患者隨便用個薰香精油,或買些板籃根、大青葉、金銀花等抗病毒的藥就可解決的!

我個人覺得薰香精油的抗菌功效應該還是要存疑的!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高宗桂醫師

『病菌』是細菌,例如以前我們台灣光復前後流行肺炎又稱肺癆病,是由肺炎雙球菌引起,後來使用抗生素penicillin殺死該細菌,所以撲滅了肺炎。

『病毒』是比細菌更小的生物,甚至不太像生物,它小到可以寄生在細菌體內,抗生素無法殺死它,例如愛滋病病毒無法用抗生素治療一般,SARS也不是細菌引起,我們目前無法用抗生素治療,必須等到發明專門殺死該病毒的要出現之後才有可能真正控制該病情。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病菌(一般是指細菌,bacteria)和病毒(濾過性病毒,virus)不一樣,雖然都是微生物,但是平均而言,細菌的大小比濾過性病毒大一千倍,結構也比病毒複雜許多。細菌具有完整的細胞結構,如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及遺傳物質(DNA,RNA)等;但是病毒僅有遺傳物質和簡單的包膜,稱不上是完整的細胞。

人體對抗細菌是以免疫系統中的白血球及及白血球製造的抗體來抵抗,如果抵擋不住,可以靠抗生素等藥物幫忙,直接殺死細菌或抑制細菌的生長。對於病毒感染,身體唯一的武器是由白血球製造抗體來對抗,在抗體尚未製造出來之前,身體對病毒是毫無抵抗力,這時病毒就會使人類發病,依種類不同,引起各式各樣的症狀。

薰香精油是否有抗菌效果,各說各話,也各自聲稱有科學的證據支持,依臨床醫學發展的過程來說,人體實驗是證實療效的最好方法,在臨床上,各種薰香精油的療效,並未納入正式人體實驗系統,建議請持保留態度。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