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年男子外耳道內竟長『菜花』引發兩耳搔癢!

經常至理髮廳理髮,而且有習慣性請理髮師挖耳朵的民眾要注意了,日前一名年約四十歲男子誤以為耳朵內堆積了好大的一塊耳垢,但怎麼挖也挖不出來,到耳鼻喉科看診後才發現,外耳道長的原來是『尖狀濕疣』。

這名年約四十歲的中年男子平常就有至理髮廳理髮的習慣,而且每次都會請理髮師幫忙清耳朵,大約三個月前理髮師告知該名男子耳朵內有看似耳垢的硬塊,但怎麼挖也挖不出來,這名男子告知醫師,兩耳搔癢且耳道有異物感,經耳鼻喉科醫師以耳鏡仔細為這名男子檢查後發現,男子外耳道長滿軟組織樣的腫塊,於是以手術顯微鏡將局部腫塊清除及雷射氣化後,再經病理切片證實不是耳垢而是『尖狀濕疣』,也就是一般俗稱的菜花。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清源表示,『尖狀濕疣』俗稱『菜花』,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主要的傳染源為一種稱為『人類乳頭瘤病毒』,傳染途徑為直接接觸傳染。由於傳染途徑主要為性行為,故臨床所見之感染部位集中於人體的外生殖器,如男性的陰莖、龜頭;女性的外陰部、陰道、子宮頸等。但自外耳道發現者極為稀少,故懷疑可能是理髮廳裡專為客人清理耳朵時所用的器具,未徹底消毒乾淨就為客人清理耳朵而受感染。

王清源醫師進一步表示,治療『尖狀濕疣』的方法主要為局部病原廓清,如外科手術、切除、雷射切除、化學腐蝕劑燒灼等。局部塗佈治療之困難在於復發機率很高,故常需反覆局部治療及長期追蹤方能確定是否完全治癒。該名病患經雷射手術後持續至門診以藥物局部於外耳道及鼓膜塗佈,一個半月後追蹤至今仍無復發跡象,因此,病毒應已受控制。

王清源醫師呼籲由於『尖狀濕疣』的傳染途徑為直接傳染,故理髮時有順便清理耳道的行為時應自備清耳器具,才可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當耳朵有不適時,應立即求助耳鼻喉科醫師才不致使病情更加嚴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