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最近在網路流傳關於食療的mail...

有此一說:

你好:這是一份最近在網路流傳的mail,據說是香港那邊發出來的,想請問這兩個藥方,對於增強免疫力可以作到全方位嗎?謝謝∼∼

強肺湯水

非典型肺炎病毒肆虐,運動強身當然有效,食療亦不可缺,袁平強醫師教讀者兩款食療湯水,有預防及增強肺功能的作用。袁醫師說,燕窩有滋陰強肺功效,由於價錢昂貴,一般市民可選擇雪耳、百合代替,兩者不涼不燥,有潤肺滋補功效,每周飲用一次,可強肺預防肺部疾病,他介紹兩款湯水,供讀者參考。

(一)雪耳、蓮子、百合、排骨湯:
 材料:雪耳一⒂半、百合二⒂、排骨一斤
 方法:清洗後加水把材料一起放入煲內煮沸
 時間:煲三小時

(二)桑百皮、百合、排骨湯:
 材料:桑百皮一⒂、百合一⒂半、准山、排骨或瘦肉一斤
 方法:清洗乾凈加水把材料一併放進煲內煮沸
 時間:煲一個半小時

 袁醫師再為讀者提供一款對肺部健康有助的潤肺涼茶:琵琶葉茶
 材料:琵琶葉、夏枯草、菊花、黃糖
 方法:清洗後加水煮沸
 時間:煲半小時

至於板藍根和魚腥草,坊間流傳是抗病毒剋星,但他說兩種藥具消炎可令喉部舒適的,對治療肺炎的功效,他有所保留。此外,洋蔥、大蒜也有殺菌作用,每次炒菜加五至八粒蒜頭,連蒜頭一起食,至於洋蔥最好生食或半生熟,兩者皆有助增強肺功能。還有大蒜丸,各藥房和國貨公司均有出售。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陳志川醫師

SARS最近的確造成了人心惶惶,大家真是聞“SARS”色變,坊間也因此產生無數偏方的亂象,大家好像有點急病亂投醫的情形,在此呼籲社會大眾,在吃各種偏方的同時,應該就近詢問中醫師比較保險,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宜增加免疫力的,像肝炎,紅斑性狼瘡等病人吃任何增加免疫力的中藥都要小心的,而且一般健康的人增加免疫力也是要看情況的,例如感冒了,或是已經感染了病毒(如SARS、腸病毒、肝炎、AIDS、流感等等),這時候就不能再隨便亂吃些增加免疫力的中藥了,還是得儘速就醫診治的....

網路上流傳的EMAIL,內含的中藥有雪耳、百合、桑白皮、蓮子、枇杷葉,夏枯草,菊花等其中雪耳性味甘,平。入肺、胃經,有滋陰潤燥的作用。百合性味甘,微寒,入肺、心經,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桑白皮性味甘,寒,入肺經,有瀉肺平喘,利尿消腫的作用。蓮子性味甘,平,入脾,腎,心經;有補脾止瀉,益腎固精,養心安神的作用。

枇杷葉性味苦,平,入肺,胃經,有化痰止咳,和胃降逆的作用。夏枯草性味苦,辛,寒,入肝,膽經,有清肝火,散鬱結,降血壓的作用。菊花性味辛,甘,苦,微寒,入肺,肝經,有疏風清熱,平肝明目,解毒的作用。這些中藥來當做藥膳吃,一般來說不會有大礙,對保養肺也應該會有幫助,唯一值得注意的是夏枯草性味苦寒,這味藥長期服用時,腸胃不佳的人要適量即可!!

板藍根與魚腥草或是金銀花等都是苦寒,清熱的藥這些都具有抗病毒的作用,但這類不適合單獨食用需要搭配其它中藥來服用效果較佳,也比較不會出問題,所以坊間這類藥被民眾自行的濫用實在令人憂心忡忡,建議要吃這些藥時一定要詢問有執照的中醫師,而不是只聽報章雜誌,或是中西藥房人員的推銷,就買來服用,不要花了大錢又傷身,成了冤大頭則不是大家所樂見的!不是嗎?

至於大蒜與洋蔥都是比較偏向辛溫的食品,雖然也是有抗菌與抗病毒的作用,然而有口乾舌燥,口腔炎的人最好不要吃,如果吃後口中有異味可嚼些茶葉或當歸片!適當吃是不錯!過量則有毒,對視力會有一定影響!總之,各種偏方盛行,希望大眾要吃這些東西時,絕對要相信專業的醫師,親朋好友的介紹有時也許會害了你!請就近詢問有執照中醫師吧!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吳建隆醫師

中醫治病的方法,通常分為內服藥物、針灸治療與傷科處理這三種模式,其中內服藥物的開立,必須經由中醫師的把脈診治,才能確定疾病的證型,選用相應的藥物來治療,同時要定期回診把脈來修正藥物方向,以達最佳的治療效果。

針灸治療則是依照古代的經絡理論,根據病症的臨床表現來選用適當的穴位進行針刺,可進一步分為體針留針、耳針埋針、針上加電、針上加灸以及針刺放血等數種手法。

傷科處理僅用徒手來治療骨骼、關節、肌肉系統的疾患,然後外貼藥膏來消炎止痛或活血化瘀,好讓受傷的組織早日復原,有點類似西醫的復健治療,但不用任何的電療器材。

藥膳是另一種形式的中醫療法,會把一些藥材,連同食物一起烹調食用,常用來保養身體或作為病後的調理,讓人們比較沒有吃藥的感覺。由於藥膳多半以藥物的基本藥效來製作,較沒有中醫的辨證論治的精神在裏面,因此會出現有些人服用效果比較顯著,而有些人服用後並沒有明顯的療效的現象。

雪耳蓮子百合排骨湯中,雪耳性味甘平,屬於滋陰藥物,可以滋潤肺腎陰虛;蓮子性味甘澀平,屬於寧心安神藥物,可以養心神安益智;百合性味甘微苦平,屬於滋陰藥物,可以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加入排骨,熬成藥膳湯頭服用,適合工作勞累後,元氣稍不足而出現口乾或稍有乾咳現象的人服用,有時也可用在感冒後期出現咽乾痰少的咳嗽現象。

桑白皮百合排骨湯中,桑白皮性味甘寒,能瀉肺平喘,止咳化痰;百合性味甘微苦平,可以潤肺止咳,清心安神。淮山藥性味甘平,能益氣養陰,強化腸胃機能;加入排骨或瘦肉,能提供適量的鈣與蛋白質,合在一起煮食,對於咳嗽較重,胸口較悶熱者,有較多的清肺熱的效果。

欲服用上述藥膳,請先自行評估自己的症狀是否適合,因為每個人的體質是不同的,而且當疾病的發生,其症狀的表現也不盡一樣。在此建議服用任何藥膳前最好請教中醫師,如果省略這個步驟而直接服用的話,請注意當出現任何的不適現象時,最好停用,以策安全。


醫師回答
中醫婦兒科 吳佳霖醫師

原則上這兩個藥方就養生的角度來講是可以食用的,而且並無大礙,但必須要說明的是,身體免疫力的增強其實最好的方式是足夠的休息,就個人臨床上常可見到因為休息時間不足而導致服藥後效果不佳者,比比皆是。當然,如果食用這些食物可以讓您更安心,個人倒認為並無不妥。

請照顧自己及周遭的人!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楊淑媚醫師

非典型肺炎病毒肆虐,運動強身當然有效,食療亦不可缺,中國醫藥學院介紹乙款茶飲,有提昇免疫功能作用。一般市民可選擇下述中藥茶飲代替,不涼不燥,有增強免疫功效,供讀者參考。

提昇免疫力茶飲:
 材料:晉黃耆3錢,炒白朮3錢,黨參3錢,麥門冬3錢,
    枸杞子3錢,菊花1錢。
 方法:清洗後加水1500C.C.把材料一起放入煲內煮沸。
 時間:煲3分鐘。當水喝,可加冰糖,冷熱飲皆可。
 如需可請醫師代為開立。
 
至於板藍根和魚腥草,坊間流傳是抗病毒剋星,但兩種藥具消炎可令喉部舒適的﹔對治療肺炎的功效,則有所保留。此外,洋蔥、大蒜也有殺菌作用每次炒菜加五至八粒蒜頭,連蒜頭一起食用,至於洋蔥最好生食或半生熟,兩者皆有助增強肺功能。如有任何可疑症狀,請即請教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