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蕃茄會讓皮膚美白還是變黃?!

有此一說:

您好
最近說吃蕃茄可美白皮膚並且還會白裡透紅,
可是為什麼之前有人說吃太多的蕃茄導致皮膚變得很黃,
而且還是親身的經驗呢!
是因體質而異嗎??
謝謝回答∼

醫師回答
美容整形 張國華醫師

從‘番’茄這個名字,就可以想像得到,番茄是從域外番邦傳入中國的一種果菜。史上記載番茄的最原始產地是墨西哥,十六世紀中西班牙航海家將番茄帶回歐洲,接著葡萄牙人又將之引進印度,相信番茄進入中國,也是在這個時間之後的事情。

由於番茄中富含維他命C以及胡蘿蔔素,所以對皮膚有幫助,是不爭的事實;而胡蘿蔔素則是造成皮膚略帶番茄色的原因,並無神秘之處。當然,如果食用番茄、芒果、胡蘿蔔、橘子等含胡蘿蔔素較多的果菜,皮膚可能會過度呈現黃色,甚至會被人誤以為有黃疸病,所以還是應該有所節制。

醫學上被證實真正可以美白皮膚的,是左旋C以及A酸的產品,正確的使用,可以於一個月內,獲得明顯的療效。另外雷射磨皮或化學換膚術,則是針對較為嚴重患者的治療方式,可洽詢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陳志川醫師

吃蕃茄跟喝蕃茄汁由於茄紅素(Lycopene)的關係,
成為最近的流行健康運動!

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茄紅素是一種天然的類胡蘿蔔素色素,茄紅素不僅僅是色素而已,它還是一個抗氧化物,可在體內可發揮抗氧化作用,消除自由基,而自由基是人體疾病及細胞老化的成因,既然有抗細胞老化的功能,所以理論上對我們的皮膚美白有幫忙,但是會不會白裡透紅?關於這點我個人覺得是比較誇張的言詞!

即使茄紅素對人體有益,也不能毫無限制的攝取,因為長期長期攝取過量的蕃茄紅素,也會產生蕃茄紅素血症,皮膚變得黃黃的,所以營養專家建議一天約攝取30mg,也就是說一天頂多吃不要超過一公斤的蕃茄!

另外番茄的納含量偏高,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不宜過度食用!
以中醫學的角度來看蕃茄,番茄性味偏寒涼,虛寒體質的女性,腸胃不佳的患者,攝取的量更應該控制的!


醫師回答
皮膚科 翁雯柔醫師

嚴格來說蕃茄並沒有直接美白的作用。但是蕃茄中所含的茄紅素、胡蘿蔔素及維他命A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常常服用可以中和環境中及陽光的紫外線中的自由基對皮膚所造成的傷害,進一步使皮膚顯的白晰健康。

但是少數的人因為體內缺乏分解胡蘿蔔素的酵素,因此這些物質會堆積在老化的角質層中,如果服用太多蕃茄(或胡蘿蔔、木瓜、芒果等),皮膚就會顯得黃黃的。這是體質的關係,並並非每個人都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