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可以用檸檬片敷臉消除黑斑嗎?

有此一說:

常聽人說檸檬會吸收紫外線讓黑色素沉澱也讓皮膚會更黑,若只單純喝它的汁會嗎?若是整顆檸檬連皮打成汁在早上食用,這樣它會吸收紫外線嗎?臉上的痘痘消腫後會留下黑斑,可以用檸檬片<直接>敷臉消除黑斑嗎?


醫師回答
皮膚科 翁雯柔醫師

臉上的痘痘痊癒後會留下黑黑的情形,這是所謂的發炎後色素沈著情形,用檸檬片直接敷臉來消除黑斑是一種方法,但檸檬的濃度無法控制而且特殊體質的人還可能因為檸檬產生日光性接觸性皮膚炎。病人可以使用果酸用品來保養,或用果酸換膚手術來消除黑斑比較安全且方便。

檸檬會增加皮膚對光的敏感性,因此敷了檸檬後再曬太陽,會增強紫外線的作用,造成黑色素沉澱。但是直接喝檸檬汁,不會有這樣光敏感的情形。而且檸檬汁中的維生素C,會中和體內的自由基,反而會間接美白皮膚。

至於痘疤用檸檬片敷,是利用檸檬中的檸檬酸,這是果酸的一種。可以加速老舊角質的代謝,也有美白的效果。只是使用檸檬片敷臉後,一定要清洗乾淨在出門。否則殘存的檸檬酸可能又會造成皮膚的光敏感度增加,造成色素沈澱。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陳志川醫師

檸檬含有豐富的檸檬酸、維生素C,是女士用來美白的食品,為了美白的自己肌膚,可能會有很多人敷檸檬片或喝檸檬汁,其實這樣做的效果,有可能會與想要的效果適得其反。

原因是檸檬皮含有許多感光物質,使用後如果未將殘餘的汁液洗乾淨就出門,一但遇到陽光曝曬就會產生光毒作用(Phototoxic),使皮膚出現發炎或色素沉澱,反而產生反效果。因此,如果想要用檸檬片來敷臉,應該削掉它的外皮,使用完也要將臉清洗乾淨。

只要遵循上述原則檸檬片是可以直接敷臉,至於所含的維生素C是不是有很大的美白作用來消除黑斑?成效也許不是想像中的好!也許應該加入一些其他營養劑或是加入一些儀器的幫忙才能讓美白成份進入皮膚內,最好還是尋求專業的醫師作協助!

檸檬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味酸性平,入肺與胃經,有開胃消食,生津止渴的作用,但是胃寒氣滯,胃酸過多,胃不好的病人則不宜喝太多檸檬汁!

中醫中藥也是有很多美白的方法,除了中藥外敷外,更可服用中藥來調整體質,有皮膚問題的患者也是可以考慮尋求中醫師的幫忙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