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茶』不是每個時段都能喝!?

有此一說:

請注意!茶不是每個時段都能喝∼尤其是『女性』朋友;因為此時經血會消耗掉不少體內的鐵質,茶葉中含有高達至50%的鞣酸,會妨礙我們的腸黏膜對鐵質的吸收,大大減低鐵質的吸收程度。

孕婦正值懷孕期也不適合喝茶,會增加孕婦的排尿和心跳次數與頻率,以及加重孕婦的心與腎的負荷量,因此最好少喝茶為妙。孕婦將要臨產前也不宜喝太多茶。因產前若喝太多濃茶的話,茶中的咖啡鹼會產生興奮作用而引起失眠,可能會導致分娩的時候筋疲力竭,造成難產的情況出現!

剛生產完之後想親自哺乳的產婦也不宜喝太多茶,因為這段期間要是喝下大量的茶,則茶中的含有高濃度的鞣酸會被黏膜給吸收,進而影響乳腺的血液循環,會抑制乳汁的分泌,造成奶水分泌不足。

正值更年期的女性,除了頭暈和渾身乏力以外,有時還會出現心跳加快,因而脾氣不好、睡眠不等象,若再喝太多茶更會加重這些症狀,所以喜歡喝茶的人若正值這些特別階段,最好適可而止,免得把身體給搞壞!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吳建隆醫師

自從唐朝陸羽寫了一本《茶經》之後,中國人的喝茶習慣就此形成,隨著科技的進步,多種茶類製品陸續問世,有些人直接買現成的茶類飲料來喝,也有不少人遵古法來選茶葉、泡茶、喝茶,這種喝茶的習慣成為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茶葉又名茗,性味微苦甘澀涼,氣味清香。藥性分析得知,茶葉含有咖啡鹼、鞣酸、維生素C等等。以傳統中醫的藥效來解釋的話,適當的喝茶可以解渴生津、解酒除煩、清熱解暑、利尿消腫、消食解膩,提神解乏。會讓一般人注意到的是喝濃茶會睡不著,空腹喝茶時胃會不舒服,還有喝茶之後會較想上廁所,這是因為茶的苦寒性味所致。

由於茶性冷利,會消些油脂,有人就用喝茶來減肥,但久服會傷胃,所以飯後不宜喝濃茶。事實上,月經期間的排血量以西醫來說,總量並不多,但中醫的角度來看是看肝氣是否舒暢,以及沖任二脈是否正常,強調的是機能的問題,在此時喝茶,主要是考慮寒涼傷陽的問題,容易導致肝氣不舒而誘發疼痛或血塊。

不管什麼時段,對於任何的食物飲料,如果過量,都會對身體產生負面的效果,只是因為每個人的體質與生活作息的不同,可能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也有人都沒有症狀,所以最好自己多多留意喝茶後的狀況。若沒有任何的不適則可繼續飲用,如果因喝茶過度而產生身體的不適,則可先停止喝茶,好讓身體的機能恢復,或者用中醫藥來調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