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鼻炎患者可不可以喝咖啡?

有此一說:

記得在報上的健康版及醫師囑付,都認為咖啡對過敏性鼻炎患者是禁忌,到底我這個咖啡愛好者兼鼻研患者可不可以喝咖啡?

我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只要天氣一有變化(氣溫下降),便連連打噴嚏甚至持續一整天,所以很注意飲食的禁忌。

請問飲食禁忌是真的嗎?謝謝醫師的回答。


醫師回答
耳鼻喉科 蘇仁和醫師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可以喝咖啡,除非對咖啡過敏者例外。
我不會禁止我的患者喝咖啡。


醫師回答
過敏免疫風濕科 魏正宗醫師
 
並無證據顯示過敏性鼻炎患者不能喝咖啡,「咖啡」也不是主要的過敏原,一般並不列入篩選。不過,還是請病患仔細歸納喝咖啡前後,身體的症狀有無影響再與醫師討論,來決定是否禁喝。

建議可找過敏免疫科醫師安排抽血檢查,「過敏原」因人而異,找出過敏原再針對病患的過敏原,來加以避免或減敏治療,不需要全面性的禁忌某些食物,才是正確的解決策略。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吳建隆醫師
 
咖啡性味甘苦溫,具有強心、利尿、提神的作用,因為夜晚喝咖啡較不容易入睡,容易誘發虛火,而且如果又是喝冰的咖啡時,冰的寒氣更為損傷自身的元氣而加重鼻子過敏的症狀。

如果白天偶爾飲用熱咖啡,則較不易損傷元氣,因為白天主氣主動,熱性飲料能稍有溫有的效果,但不宜太多,畢竟咖啡具有很高的咖啡因,這對腸胃、自主神經、心血循環是不太好的東西,故要節制。

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來講,中醫的觀點多是認為因為體質較為虛弱所導致的,而且每次的感冒若沒有把他給治好,也會加重過敏的症狀的,因此和喝咖啡比起來,因該是調理體質、增加抵抗力比較重要,咖啡是可以喝的,但要適可而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