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坊間流行一種瘦小腹偏方?有影無!

有此一說:

請問坊間有流行一種瘦小腹偏方:
紅心芭樂+仙碴+陳皮
喝了會對身體有沒有什麼不良的影響?


醫師回答
美容整形 張松源醫師

此種秘方其原理如何,必須請教中醫師是否有其藥理依據,但是所提出之食品,可以明顯知道,飲用之後會幫助排泄腸道內之廢物,所以一定會使原來有便秘習慣的『胖子』,多少會減掉些許身體的肥油,而達到所謂的減重之目的,但是對於體重本就屬於標準體型,只是局部肥胖的愛美族而言,欲藉此法而達成願望可能性便低了。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陳正育營養師

根據上述的偏方,『紅心芭樂+仙碴+陳皮』其實在文獻資料(本草備要)中,的確有記載芭樂經切片乾燥後服用,對於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酵、血脂肪及尿酸過高者,有其神奇的治療效果,而對於減肥等亦有相當的療效。

而關於「山楂」在中醫古籍記載:其性微溫,味酸甘,是健胃藥,能增進消化功能,消除因消化不良,特別是吃肉類過多,所引起胃的積滯、腹脹滿之症狀;但切記胃酸過多者忌用。而現代臨床研究更證明山楂所含的黃酮類及三帖類具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血膽固醇及強心的作用,也因此由山楂製成的「消脂茶」其目的在降低血脂肪,但是如果過於依賴〝消脂茶〞,而依舊暴飲暴食,且又不運動,恐怕減脂的成效依舊不彰喔。

「陳皮」在中醫診療上,常運用於脾虛飲食減少、消化不良,以及噁心嘔吐等症,陳皮具有健脾開胃的功效,適用於脾胃虛弱、飲食減少、消化不良,但需注意氣虛與陰虛燥咳者不宜,吐血症慎服。

『紅心芭樂+仙碴+陳皮』在中醫理論裡,屬於中藥的範疇,而人們將它拿來減重,最好還是請教中醫師之後,再行服用,畢竟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也因此肥胖的原因也各不相同,或許有些人吃了『紅心芭樂+仙碴+陳皮』有效,但也有可能吃了之後完全沒用,甚至還會有身體不適的狀況呢!故不得不小心謹慎啊!


醫師回答
整形外科 張國華醫師

小腹大的原因有二:一是因為腹肌鬆軟,所以小腹膨出;二是因為下腹部脂肪堆積過多所致。

如何判斷自己是屬於哪一種情況?很簡單,只要用手指將腹部皮肉捏起,就可以判斷腹壁脂肪的厚度。如果捏起皮肉,而皮肉下方的肚皮仍然凸出,則表示腹肌也有鬆弛現象,需要作鍛鍊腹肌的運動改善。
如果腹肌沒問題,而只是腹壁脂肪肥厚,則可以靠減肥或抽脂改善。

有關減肥成功的偏方,坊間傳說甚多,但是尚沒有任何一種方法,可以藉吃或喝東西,而增強腹肌的。

至於減少小腹脂肪,最有效、最安全的法子,多動、少吃。藉偏方雖然偶而可以引起腹瀉、消化不良等副作用,因而暫時的減少體重,畢竟非長久之計。至於『紅心芭樂+仙碴+陳皮』是否有這樣的效果,無法查證。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吳建隆醫師

芭樂(番石榴)性味甘酸微溫,能夠生津止渴、澀腸止瀉。山楂性味酸甘微溫,能夠促進消化,活血散瘀。陳皮性味辛苦溫,能理氣調中、燥濕化痰。這三樣食材在坊間常用來做為消脂(體內脂肪)之用。

其理論機轉,是藉由增強腸胃機能,來促進脂肪的消除,所以是可以使身體瘦一點,但並無法只瘦小腹的,而其缺點是吃多了會耗損元氣,反而影響臟腑機能。至於茶葉本身也有消脂的功能,然而久服冷利傷胃,到最後,腸胃會損傷,消脂的效力也會減弱。

事實上,當所攝取的能量大於所支出的能量,就會形成肥胖症狀,因此適當的飲食節制是有必要的,也是最佳的瘦身方法,然後再搭配適度的運動來瘦身,使其效果最好。然而日常生活中很難做到,最好與醫師合作,必要時配合針灸與中藥來調理,才能真正達到瘦身的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