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評估旅遊者的健康風險?要抱著病搭飛機!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出國旅遊已成為全家人休閒的最佳選擇;身為子女的也希望趁著假期,攜帶年邁的父母親到某些國度去觀賞及旅遊,以表達慰勞父母平日辛勞的孝心。但大部分的父母親可能都已有或多或少某些程度的病痛在身,因此往往由於健康以及疾病的問題,而打消出國旅遊的決定。
因此「老年人是否適合出國旅遊」?也就成為一般家庭迫切想知道的答案。

事實上,不僅是老年人,即使是年輕人,倘若身體發生病痛,對於出國旅遊,心理上也難免會有點不安,擔心自己健康本來就已存有的小毛病,或許會因而激發出某些急性的合併症出來。對於某些早已罹患某種疾病,而必需定期服藥的旅行者而言,或許會擔心在旅遊途中,其慢性疾病會突然發生急性惡化,而需要立即被送往當地的醫院,尋求緊急的醫療援助;如此不僅可能危及自己的生命,也平白花費一筆額外的醫藥費用。

抱著病體搭飛機本身就是一種風險,因此患有某些急性疾病如嚴重的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或傷風)、急性胃腸炎、急性心肌梗塞(未及四週者)、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急性惡化、突發性眩暈、急性感染症合併發燒、急性闌尾炎或腹膜炎、高血壓危象(舒張壓高達一百二毫米汞柱以上)、急性腦血管病變(腦出血或栓塞未滿二週者)、慢性心臟衰竭(心臟病患必須能獨自行走一百公尺,及爬時二層階梯,才能夠讓其搭乘飛機),以及有慢性酒精中毒症狀的病患和近期有急性惡化的嚴重癲癇病患,都不適合搭乘飛機。

接受手術後兩個星期之內而病況不穩定者,亦不要勉強上飛機。本身有重度貧血(血色素低於每百毫升八點五公克),亦不適合長時間逗留在密閉的機艙內。甚至某些航空公司亦婉拒懷孕前三個月,或者懷孕超過二百四十天以上的待產婦登上飛機。因此,旅遊者在打算搭乘飛機出國旅遊前,假若感覺到自己身體上有任何不舒適或不明瞭的狀況,最好還是盡早照會您的家庭醫師;假若經過醫師診斷,存有上述或除外的病況時,最好還是延期出國旅遊。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