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真愛【值得等待】婚前性行為 宜審慎思量!

文�臺北市立中興醫院精神科 蔡禮后醫師

男孩和女孩對於兩性的觀念或多或少有歧異,而婚前性行為除與個人的性觀念有關之外,還與父母的互動、言情書籍的氾濫、社會文化的價值觀與大眾媒體的渲染有關。

不少青少年承襲了父母的觀念,重男輕女,或認為男人打妻子是天經地義的事、丈夫的話就是權威等等,而忽略了兩性平等的角色和彼此溝通的重要性,於是導致部分男孩一旦對心動的女孩追求不成,就來個「玉石俱焚」或「霸王硬上弓」;而女孩為急於脫離家庭暴力的陰影,或渴望愛與尊重而急於結婚,以為從此就可以幸福美滿,殊不知反而落入未婚生子、奉子成婚、甚或墮胎等問題。

物質化 誤導青少年價值觀

不少愛情小說對於男女性事描寫得過於煽情,也太強調性與美貌,讓青少年男女蠢蠢欲動。導致不少女孩當書讀得不好時,就努力打扮自己,除了想一圓明星夢之外,還可以找個「金龜婿」;同時,往往將性作為逼婚的手段。

女孩的動機不好,男孩子自然也有解套方式,不是「這是你情我願的事,何必要我負責?」就是「先試婚,若不合就分開」;或者「結婚看看,不合再離婚」。這些對性關係草率的態度會互相感染,也造成不少破碎的家庭。

社會文化充斥著物質至上的享樂主義,同儕間會互相比較名牌服飾、化妝品,崇拜明星產品等;也不時比酷比炫,把精力投注在物質享樂層面,而忽略了心靈層次的經營,誤把性當作物品來「援交」,以致破壞了自己心中美好而崇高的性靈合一。

大眾媒體的渲染也是導致婚前性行為的原因之一。諸如情趣商品的大肆宣傳,情色電影和AV女優的「普及化」,誘引道德觀念薄弱且自制力不佳的青少年的性行為。因此,落實電影分級制,由父母陪同孩子看電視和影片,以便適時輔導,並為其選擇電視節目,以避免媒體的不當影響。

寧可等待真愛 不願抱憾終身

建議青少年們,不妨試圖去了解真愛的意義和尋找方法。

性靈合一的境界必須身體與心靈契合,才能真正地親密、真正地滿足。這種心靈契合對女性尤其重要。女性一般較重感情,感情的程度往往決定於彼此交心和溝通的程度。如果男女雙方都較注重物質,也許會衝突減少,但心靈互動的親密感就少得可憐,將來很可能產生情變或外遇,像電影《麥迪遜之橋》女主角的中年外遇。

另一個迷思是,男性的性能力可以讓女性臣服於其腳下。約半數的陽痿與心理因素有關,如:擔心對方不滿意自己的表現、覺得對方看不起自己…等等。其實,隨著兩性平權的倡導,女性在經濟上不必依賴男人,兩性的角色分野日漸趨淡,女性期待來自男性的是尊重,而非全然為性的滿足。

所以,親愛的青少年朋友們,不要因為一時的意亂情迷而迷失了對真愛的憧憬。試想,為了要某一明星的演唱會,或一部車子、一件漂亮的衣服等,都必須耐心等候、費心尋找及儲存足夠的金錢,更何況是會影響到自己一生的真愛,又豈可不慎?

所以,好好準備讓自己成為理想的人選,同時等待自己人生的真愛出現,而非為了一時的歡愉而破壞美好的人生。你說是嗎?
本文作者:蔡禮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