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綠茶粉加牛奶喝容易產生結石?!

有此一說:

聽說綠茶粉加牛奶喝容易產生結石,是真的嗎?
且每天喝檸檬汁加了2至3湯匙的蜂蜜,
是否會攝取過多的糖分,引起糖尿病?
謝謝您!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陳正育營養師

曾有研究報告指出,若飲過量的濃茶及攝取過多的鈣質,將容易引發尿道結石。而研究顯示,大部分的結石,其成分為草酸鈣,而茶中所含的草酸,若混和身體未被吸收的鈣質,就會增加尿道結石機率,所以,建議儘可能不要喝太多太濃的茶,畢竟,任何飲食過與不及,都不是一件好事,雖然目前並無正式的醫學報告指出,綠茶粉加牛奶喝會產生結石,但是筆者建議,還是避免兩者一同飲用,若真要如此,那麼也儘可能不要過量。

關於每天喝檸檬汁加2至3湯匙的蜂蜜,會不會造成糖尿病,其實,在正常的生理狀況之下,一般人並不會因為吃了過量的糖,就會得到糖尿病,而根據目前研究得知,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體質有相當程度的關連,而肥胖、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也都會促使糖尿病的發生。

所謂的糖尿病,是指人體內的胰臟不能製造足夠的胰島素,導致對醣類的利用率下降,或者是身體內的胰島素接受器失常或不足時,使得血糖濃度升高,而形成糖尿病。所以一般人並不用太過擔心,一時間吃了太多的糖,會得糖尿病,但是切記,吃太多糖可是會變胖喔!

換言之,若是已經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就必須限制醣類的攝取,其中當然也包括蜂蜜囉!此外,還包括:糖果,煉乳,汽水,加糖蜜餞,中西式甜點心,加糖罐頭等富含精緻糖類的食品,所以,糖尿病患者在享用美食之前,應充分瞭解其醣類的含量後,將其列入飲食計畫之中,並應嚴格控制其攝取量,才是保健的上上之策。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黃雅慧營養師

1關於綠搽粉加鈣之所以會以為容易結石的原因

 是因為擔心茶中的單寧酸跟鈣質會沉澱,但是避免結石的首要因素是鈣質要充足。因為充足的鈣才能將腸胃道多餘的單寧酸,草酸結合帶離腸道,否則這些酸類物質反而容易吸收入血液中成為結晶。
 而且曾有研究顯示充足的鈣狀況下會降低結石的機率!

2檸檬汁跟蜂蜜基本上都是單糖食物

 基本上吸收比其他物質快,如果沒有因此而減少飯量的話,反而會造成多餘熱量的攝取,而許多研究也指出,糖尿病人發病前的甜食攝取較多,或許是水果,或許是果汁,或甘蔗汁…等等。因此基於營養的觀點…並不鼓勵大家攝取太多蜂蜜檸檬汁。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饒月娟營養師

一般市售的茶粉多為綠茶所製成,茶富含草酸及單寧酸(鞣酸),奶類為鈣質的豐富來源。草酸與鈣易生成草酸鈣鹽由腸道排出體外,降低人體腸道對鈣質的吸收利用,部份草酸鹽由尿液排出,只要水份的攝取足夠(每日約1500至2000㏄,夏日或流汗多時應增加)一般人是不易因此而患結石,但如果水份攝取不足或有家族性易患結石的遺傳史者為高危險群。

單寧酸為多酚類物質,目前已有動物研究指出兒茶素單寧酸為有效的抗癌物質;主要是它有增強體內抗氧化能力,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降低癌症的發生。綠茶未經發酵因此所含的兒茶素單寧酸相當豐富,但是單寧酸易與鐵質作用而產生沉澱,降低鐵質的利用,不過也勿須因此擔心飲茶造成鐵的缺乏。

並非多吃甜食或蜜糖就會罹患糖尿病,肥胖以及具有家族遺傳者須節制,因為這些人的胰島素功能可能較差,精緻食物與甜食的攝取過多,容易引發糖尿病。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林慧敏營養師

結石不會是單一原因形成的,飲食的不當有可能造成結石的產生,但也不盡然,如綠茶粉加牛奶只要不是過量飲用,結石的問題便不用太擔心,至於糖尿病不是因為攝取過量的糖類所致而是身體胰導素分泌不足導致無法降低血糖才導致糖尿病的產生,至於糖尿病患者倒是必須限制糖類的攝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