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冰冷食物或吹冷氣 就咳嗽?

有此一說:

之前我一吃到冰冷的食物或吹冷氣就咳嗽且胸悶悶的有痰呼吸不順暢,非常不舒服,尤其晚上更是咳得厲害,而這種症狀以持續了一個月了,看了幾次中醫雖有改善但沒有完成痊癒。因我是考生,非常需要體力唸書,醫生說是因功課壓力大引起的,等考完後就會慢慢恢復的,是真的嗎?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周莉蕙醫師

您的病機『可能』為『痰阻氣滯』。冰冷的食物或吹冷氣致咳,是外寒引動體內的痰飲所致,所以別再飲用任何的冰品!冰會影響陽氣的運行,使痰飲不易化掉。痰不去,氣則不通,不通則痛。所以有胸悶悶的,呼吸不順暢感覺。壓力會加重氣滯,所以考完會好一些。最重要是您中藥不要停,每天抽空至少一刻鐘去運動。


醫師回答
耳鼻喉科 蘇仁和醫師

緊張和壓力會導致喉嚨乾燥,容易咳嗽;夜間咳嗽要考慮鼻涕倒流所引起;另外,緊張和壓力也會引起自律神經失調,而有胸悶,呼吸不順的情況發生,所以,該生考完後應可恢復;考前也可服藥減輕症狀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林朝暉醫師

依據來函所述該生『遇到冰冷食物或吹冷氣會咳,而且胸悶、有痰、呼吸不順暢,晚上更是咳得厲害,持續了一個月』等症狀來研判,可能是過敏性咽喉炎日久造成氣管收縮異常,甚至已經導致肺部的代謝功能受損。

臨床上咳嗽若是超過三週未改善,醫師會建議先院照一張胸部X-Ray,看看是否有肺部病變的可能,必要時還得作痰培養以確定是否有感染。因為不只是單純的支氣管發炎會咳嗽;嚴重一點像是肺結核也會咳嗽;更可怕的是像肺部腫瘤初期症狀常常只是反覆咳嗽。因此,出現咳嗽症狀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傳統中醫在辨別咳嗽的種類時依據八綱與六經辨證,將咳嗽歸類到肺(呼吸系統)的問題,長期咳嗽若是排除外部感染的因素,則考慮是否情緒或生活環境的影響,倘若內因與外因都不是,則有可能要進一步往腫瘤的方向來考慮。

建議該生可以到醫院做進一步詳細檢查,確定病因,以免耽誤治療時機。以上簡單答覆,若有疑問歡迎隨即賜教。

敬祝 平安喜樂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黃光輝醫師

吃到冰冷的食物或吹冷氣就咳嗽,表示您的呼吸道上皮纖毛很敏感,有可能是過敏性咽喉炎或合併鼻炎,若還有胸悶呼吸不順症狀,要更進一步考慮支氣管炎甚至氣喘的可能。壓力大免疫力下降,會加重發炎的症狀,也會讓過敏更容易發生。

建議充足的休息,避免冷空氣直接吹至臉部,避食冰冷、辣、油炸食物、適度運動、補充蔬果可增加免疫力,藥物請找您的醫師開立處方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方建喨醫師

在此症狀之前是否曾感冒?還是有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病史?若有上列任一種狀況,由你的主訴我個人較傾向認為是慢性支氣管炎或是感冒後支氣管內膜未完全康復所致,建議不要飲冷水或冰水,不食瓜類(如西瓜、香瓜)或過於燥熱食物,榴蓮、荔枝、龍眼等水果也少食,多飲溫開水,出入冷氣房戴口罩,再配合服藥,通常可以痊癒的。再則,若無上述病史,建議至胸腔科照胸部X光,確認無肺部慢性感染(如肺結核)。

祝 早日康復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黃雪雅醫師

根據所敘述的症狀,胸悶、咳痰且晚上較嚴重,這應該與既往的感冒病史有關,中醫方劑中相關的治療應該會很有效,建議您應該再回診,尋求進一步治療。

除此之外,飲食上的禁忌更是重要,冷飲及冰物,或過刺激性食物應避免,水分也不應過量攝取,因為會影響脾胃功能,使病情加重。當然您所說的壓力引起咳嗽,在臨床上也是常見,但是體內病情根本的外因─「風寒之邪」不用藥去除的話,咳嗽也是不易痊癒的。


醫師回答
耳鼻喉科 蘇志英醫師

冰冷食物或吹冷氣都會引起暫時性喉氣管血液循環變差,黏膜纖毛活動性降低,冷空氣也會引起過敏反應,嚴重者會氣喘發作。工作和考試壓,也可能造成氣喘容易發作。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徐榮澤醫師

這種遇冷風或食用冰冷的食物後會有咳嗽或胸悶的現象為敏感性的支氣管症狀是一種過敏現象,與自身免疫系統有關,最好平時少食用冰冷的食物多喝溫開水,且在考試期間因人體壓力過大會造成免疫系統的低落,最好找合格的中醫師為您的體質做調養且要有恆心才能達到預期得效果。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楊淑媚醫師

吃冰冷食物或吹冷氣就咳嗽,且胸悶悶的有痰呼吸不順暢,可能是因為長期磕書缺乏運動抵抗力較差,中醫認為為肺氣不足。而晚上更是咳得厲害,則是因為咳嗽拖久了,再加上可能長期熬夜,肺陰也不足,便會如此。不過仍須經由醫師的診察,才能下一個屬於您個人體質的診斷。

我們的免疫系統與壓力有非常大的關聯性,壓力較大者抵抗力會較低,所以咳嗽就不容易好。等壓力降低,配合適當規律的運動及睡眠。咳嗽症狀必會減輕不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