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春痘疤老是紅紅的?

有此一說:

我以前長很多痘痘,現在留下疤痕了,但是為什麼臉看起來總是〝紅紅〞的呢?我擦什麼都沒有效耶,是否為個人體質的關係?可是以前老師說不要隨便亂擠壓痘痘不適嗎!這是有關聯性的嗎?請為我解除疑問!謝謝!


醫師回答
皮膚科 翁雯柔醫師

青春痘在發炎期間,通常是紅色的,但根據發炎的深淺及青春痘的種類會留下各種不一樣的疤痕,當然針對不同的疤痕治療的方式也各有不同:

一、色素沉澱:所有型式的發炎,都會留下色素沉澱。注意防曬、使用果酸、A酸及杜鵑花酸都可以治療色素沉澱的情形。

二、血管擴張:當發炎反應較厲害時,會引起血管擴張,造成持續發紅情形。目前為止,並沒有適合的藥物治療,通常要等六個月到一年才會慢慢退掉。在吃了熱、辛辣的食物後,或悶熱的環境中,都會加重血管擴張,使紅斑更厲害。持久性的血管擴張,則可以使用脈衝光或染料雷射來治療。

三、凹洞及瘢痕:因為發炎反應破壞了皮膚而造成,較淺的瘢痕用擦A酸或果酸換膚能有幫忙,但深的凹洞就要靠雷射磨皮來治療。

四、肥厚性疤痕及蟹足腫:可以用病灶內類固醇藥物注射或用液態氮冷凍治療,以抑制纖維母細胞的增生。

五、纖維化反應只有大型膿腫型的青春痘才會引起這種後遺症。

「預防勝於治療」是所有疾病的金科玉律,有了青春痘在發炎反應的早期治療,可以阻斷進一步的疤痕形成。如果真的為痘疤所傷神,可以請皮膚科醫師幫忙,使用最合適的方式來保養或治療,切忌不斷去摳弄疤痕,或嘗試任何「速效」的偏方來治療痘疤。只要有耐心及信心,度過這段「醜小鴨」時期,白淨的臉是指日可期的。


醫師回答
整形外科 張承仁醫師

青春痘是一種發炎現象,故會有臉部泛紅的情形,若時常擠壓則會刺激發炎現象而持續,青春痘的嚴重程度常與體質有關,故須請教專科醫師治療。


醫師回答
美容整形 張國華醫師

青春痘所留下的紅色疤痕,可能是因為下面兩種常見的原因:

一、由於痘疤痊癒後的炎性反應,造成組織的充血狀態,必須等到疤痕成熟後,紅色才會消退。一般來說,痘疤的成熟時間,須要等待數週至數年不等。想要使紅色痘疤提早成熟,必須避免擠壓、揉搓,否則會刺激疤痕、延長紅腫的時間。

  平時可以貼咖啡色的透氣紙膠帶,會有幫助。更積極的治療方式,則為利用染料雷射或鉀鈦磷雷射(KTP laser)選擇性的燒灼血管,可以達到顯著的改善效果。

二、另外一種原因,可能為治療青春痘的過程中,選用了含類固醇的外用藥膏,長期使用的結果,導致了皮膚內的微血管增生的現象,特色是皮膚不腫,但是皮內可見遍佈的擴張血管。治療最佳的選擇,就是KTP雷射,選擇性的將擴張的微血管凝結而痊癒。


醫師回答
美容整形 陳添興醫師

青春痘的困擾,是青少年朋友的夢懨,常常飯不思,書不唸。尤其留下很多青春痘疤,老是紅紅的,往往長達半年、一年,甚至更久。很多青少年朋友的青春痘雖然已經停,或緩和,但是整臉紅豆斑點狀密佈,真是難忍受。

一般情形下,醫師會給含有類固醇或抗組織胺的藥膏或乳霜,減少紅腫,奇癢等症狀,但是〝老是紅紅的,擦什麼都沒效耶!〞是大家的結論。那麼,怎麼辦呢?不要氣餒,上帝是慈愛的,總會賜下足夠的力氣。

對於長期,超過半年以上的紅豆點斑點,可用真正的染料雷射(Dye Laser)來治療,通常需3次,效果很好。若是整臉密佈的,可用第五代脈衝光(IPL Quantum)來治療,效果也不錯,次數需多一點。

最後提醒您,對於改善這種膚質,防曬與保濕也是重要的!


醫師回答
皮膚科 彭于賓醫師

臉看起來總是〝紅紅〞的,是因為痘痘發炎會造成,血管增生,而且出現毛囊菌嚴重感染,所以會出現紅痘啊!當然不會是其他顏色。當發炎過後,血管不會很快消失,但是腫脹會消失變平,而原先增生的血管,不會恨快消失,才會留下紅紅的印子!

擦什麼都沒有效耶,當然沒效!因為只是原先血管的增生而已,是否為個人體質的關係?其實與體質無關,因為很多人都會有這種情形,只要有發炎感染情況,都會有這種狀況。老師說不要隨便亂擠壓痘痘是正確的觀念!隨意亂擠壓痘痘,很容易引發細菌擴散,細菌擴散也容易擴大傷口,造成新生微血管讓白血球聚集對抗細菌,所以會發紅不易退去;但是只要經過時間慢慢淡去,不會留下印子。這是有很相關的問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