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冬交替煮藥膳防感冒!?

有此一說:

我老大仍然咳嗽,老二流鼻涕,每次吃西藥仍不見改善。上次有聽從建議去買蒼沭(對不起不會打這個字)可是中藥房總是叫我買粉公或冬蟲夏草給BB吃....後來用白沭配合桂薑粥給BB吃因為藥房說不是蒼沭是白沭?!

請教張醫生,如何在秋冬交替來煮藥膳(針對咳嗽、流鼻涕),及要吃多久該休息?對了!我老大之前肚子很大,吃了之前
您說的藥粥明顯變小,胃口好多了!是不是不須在開胃了?藥粥一停會不會又不肯吃東西?


醫師回答
中醫婦兒科 張家蓓醫師

我在臨床上運用蒼朮來收涕,有不錯的效果,可是因為口感的問題,可能小朋友不太愛吃;其實,炒白朮也是一個不錯健脾藥物,而且口感又佳,體質調理需要一段時間,當體質穩定後,就不需要再擔心停藥後症狀又會再復發,一般而言,我會希望,以慢慢減量的方式來調整,如原本一星期吃五次藥粥,減量到一星期吃兩次,漸漸的一星期吃一次,兩星期吃一次,或是發作的時候吃一兩次;提到白朮與蒼朮;在『本草崇原』中記載:補脾宜白朮,運脾宜蒼朮;除二者,陳皮也是一個不錯的藥物,『張氏醫通』指出:……陳、青二橘,辟除陳氣,其旨最微;而在『小兒藥証直訣籤正』中也有指出:補脾而能流動,陳皮有異功,在臨床上,陳皮也是一個非常好用的藥,因為他的行氣作用緩和而持續,氣行則使領導百藥,在『本經』中也記載:利水榖;而到了明清,脾胃醫家則多選用山藥、梗米、蓮子肉之類,其實其中的立意都是相同的。

至於粉光參,也就是西洋參,到底是不適合過敏兒,一般有兩派的說法,一派是根據在『本草備要』及『從新本草』中都有記載:補肺降火,虛而有火者相宜;能滋肺胃,主治肺虛咳嗽;另一派則是根據『少不進參』的說法,因為西洋身的成分與人參大多相同,是偏向於補陽的方面,並不適合於小兒的陽常有餘的生理特性;不過,西洋參在臨床上對於熱病末期,因為高熱所造成陰虧津傷的現象,或是陰虛熱是不錯的清補要藥。

至於咳嗽的問題,先要了解是否為涕倒流,記得您的老大才兩歲,這年紀的小兒,比較不會擤鼻涕,而造成咳嗽,現在季節交換,此方薏苡梗米粥材料:

薏芢15g 蓮子肉10g 炒白朮3錢 白米一杯
若手足冰冷可加生薑2-3片或是玉屏雞黃耆60g 炒白朮20g 陳皮 25g 葛根15g 生姜 5 片 家雞 1隻(1斤半左右)上藥入雞腹,燉熟後,食雞喝湯。這些都很適合冬天食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