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談高山緊急醫療救護,登山者不可不知!

花蓮地處群山圍繞,是登山愛好者經常前往的去處。如何提昇醫療與救難人員相對技術,以達第一時間救難目的,是眼前有待加強之課題。

門諾醫院復健科主任楊緒南表示,在世界各國醫療人員參與搜救管道不同,如英國搜救隊中,就一定具備有登山與救難技術的醫師。而日本則與台灣相似,救難 隊隸屬警察單位,醫師則屬隨時待命型,但仍具有攀登經驗。相較之下,台灣現今醫護人員較缺乏攀登實務經驗。

楊醫師指出,花蓮是全台最易達到高山的縣市,僅2.5小時就可抵達合歡山。加上現在到高山旅遊者增多,花蓮醫護與警消人員責任重大,急診醫學更不容忽視。而門諾醫院也配合觀光需求,將社區服務延伸至高山,除舉辦研討會增進知識外,在院內也成立「古道社」,定期前往花蓮近郊高山,訓練醫護人員具備攀登能力。

門諾醫院急診科主任陳昌瑋則表示,急診醫護人員登山時發生狀況均十分危急,在救援來到之前必須爭取時間先行處理,如高山症,如果隊友出現症狀,應立即停止上升,就地休息或往低海拔走;如有外傷,需先評估傷者意識與呼吸情形,並檢視心跳、體溫等,之後進行全身評估,如有出血,可使用塑膠袋、布類代替手套止血,山友如會使用各種包紮法與止血法,對傷者生命將有極大幫助。

中華民國山難救難協會理事陳孔為表示,一份自1992年起訖2002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十年來共143次登山事故,造成含失蹤共54人死亡。在這些山難中,墜崖、溺水、迷途、失蹤、各種疾病、蜂螫、落石等因素是主要造成山難的元兇。

而平均每年因登山死亡人數為5.4人,亦每三次登山事故中有一人會死亡,他強調山友應多方學習,事前良好規劃,包括天候等因素考量,遇到狀況妥善應變,才能將山難傷害減至最低。
本文作者:門諾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