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物理治療,電越多項,越不吃虧?

WOPC 維揚骨科物理治療中心 黃俊民醫師
八月份某週四的下午,有位三十九歲的許姓女病友在電療室門前攔住我,對我表示她的右腳腳跟處一踩到地就會劇烈疼痛,看過許多醫師也照過x光片,都說是足底長骨刺,是一種退化現象,主要是脂肪墊萎縮,骨頭壓迫到神經造成疼痛,很難恢復,要開刀才能夠根治;後來,在吃藥打針都沒改善的情況下,只好求診復健科醫師,經診斷為「足底筋膜炎」,但也做了一段時期的物理治療都沒有明顯改善,心理很難過,想問我到底有沒有希望治癒呢?

在完成理學檢查後也證實是「足底筋膜炎」,看看療程也真的是復健一段時期,想對她做些復健衛教與居家運動指導建議,於是進行瞭解該病友復健狀態。言談中驚訝的發現,天呀!!小小的腳掌腳底竟然可以塞滿五項治療儀器,才驚醒問她是否醫師所開出的醫囑就這麼多項嗎?這時她靦腆的說,剛開始只有兩項儀器治療加運動指導,但聽到其他病友說那一項比較好就跟醫師吵著要做,就這樣只准增加不准減少的情形下一直到現在。我打趣的問她,那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做復健囉?!她天真的回答說,是的,每天都來這像是上班、也像在打戰,必須要搶好機器才不會漏做,免得虧大了。

當了解狀況後也跟她調整治療項目,大致上只需要超音波、徒手治療外加冰敷就可以了,雖然她極度不願減少項目,但是因為現在的治療效果也沒有改善下,所以只好配合新的復健療程。一星期之後,便說效果在早上起床後最明顯,雖然仍舊會痛,但強度已經降很多,我順便建議她買足跟墊來使用;二星期之後便跟我說希望能夠隔天來治療,因為症狀已好了一大半,太久沒出去放鬆心情,想跟團出國旅行了。

其實腳底疼痛以「足底筋膜炎」最常見,足底筋膜它是位於腳底的一片扇形筋膜組織,足部在行走時承受全身體重,筋膜組織會伸張,提供扭力以及張力,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長久反覆伸張,便很可能會發炎。除了物理治療、吃藥、打針外,穿戴治療性的鞋墊可以矯正足部異常的生物力學,並提供足弓支撐,避免足底筋膜受到伸張,預防疼痛復發。

病人的消費意識高張下,往往忽略了專業的重要性。如果一昧地追求治療項目的多寡,治療師也將疲於奔命的操作機器,相對在關懷病人以及適宜的居家復健運動指導上,便無法達到相輔相成的作用,這何嘗不是病人的損失呢?

作者簡介:黃俊民醫師
WOPC 維揚骨科物理治療中心主治醫師
www.ept.com.tw/wopc/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一般門診 復健科醫師
本文作者:維揚骨科物理治療 黃俊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