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疝氣會致命、不可輕忽

學齡前兒童疝氣發生率約30%,而男生是女生的10倍,早產兒比率更高,且可能發生於兩側。

但許多父母可能不知該就醫;有些父母甚至誤以為等長大一點再手術會比較好,殊不知若發生箝塞型的疝氣,孩子又不會明確表達不舒服時,往往造成腸子壞死、腸阻塞、敗血症,甚至休克死亡等。

當父母忙著為小孩安排各項文藝活動或旅遊時,是否也能撥點時間在小朋友身上將該修整的疾病做一番治療呢?例如:小兒疝氣,即可在放假空閒時期帶至醫院請醫師為其矯治,大千綜合醫院疝氣迷你切口手術,將讓您的寶貝在安全、美觀、傷口小的情況下,恢復健康。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醫師提醒家長:現今小兒外科相當進步,無論多麼小的乳幼兒,都能接受手術。若家長發現小孩有不明原因的哭鬧,不妨打開小孩的尿布檢查陰囊腹股溝處,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馮啟彥醫師表示:其實疝氣是小兒外科領域中常見而安全的手術,只要在良好的麻醉及外科專科醫師配合下,一般的手術時間約在10~15分之間,手術刀口約2~3公分,並可以門診手術方式進行。馮啟彥醫師特別表示:〝小兒疝氣修補術〞雖不用住院,卻是一種單純但不簡單是需要專業的麻醉科及外科醫師配合的精細手術,因小兒腹股溝結構複雜而且組織纖細,手術常見的併發症有術後陰囊腫脹發紫、輸精管的損傷、睪丸動脈損傷、睪丸吊高及腹股溝一帶疼痛或麻木甚至傷口感染及疝氣復發等。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為了讓小朋友免於恐懼及術後疼痛,更發展迷你切口手術,讓傷口小至1公分,並施打局部長效之麻醉藥,以使傷口更美觀、更小、更不痛,此項技術的突破無異使小兒疝氣之手術提昇至另一境界。
本文作者:馮啟彥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