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蔬菜湯是否真有防止老化療效?

有此一說:

我想請問坊間有流傳一個偏方
說是日本一位立石和博士所研究出來的蔬菜湯與糙米茶
蔬菜湯是由白蘿蔔、蘿蔔葉、紅蘿蔔、牛蒡和香菇五種天然蔬菜組合成煮出的湯液
每天早晚喝
中間再喝糙米茶調和體質
如此可保健身體、防止老化、並有神奇的功效
並說蔬菜湯能促進增殖強化身體細胞
同時增強白血球、血小板、並增進T細胞功能三倍、、、等等
請問此蔬菜湯是否真具有療效?
若每天飲用
是否每個人的體質都可以?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陳正育營養師

關於蔬菜湯的效果,個人持保留態度,由於同一種配方所調配的食品,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的體質,反而是多攝取各類的新鮮蔬果,其營養價值還比較高喔。

據了解,若依照日本立石和博士的方法料理蔬菜湯,對一般人而言,可能比較為麻煩。所以坊間的健康食品業者,便推出所謂的五行蔬菜湯的乾燥包,或是濃縮粉末包販售。

然而,根據中醫的理論,確實有將食物的顏色搭配五行的原理來滋補內臟。但是這只是利用歸納法歸類出來的參考原則,但是每種食物的性質和功用對個體差異性還是很大。所以對於蔬菜湯冠上五行的原理,是否具保健功效,個人持保留態度;此外,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需要的營養物質也不一定相同,故單一配方的蔬菜湯包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有一樣的效果。

其實,多攝取新鮮蔬果的理論,國外早已有臨床可靠的數據了。美國於一九九一年開始推動飲食防癌教育,稱為「5 a day」,也就是一天食用五份新鮮的蔬菜水果運動,以降低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而根據統計,自一九九五年起,美國癌症發生率的確每年下降0.7%,死亡率也降低了0.5%,這個結果大部分歸功於飲食習慣的改變。

總而言之,多攝取新鮮蔬菜水果的確有益身體健康,近年來衛生署也不時鼓吹"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成人每日應吃三碟的蔬菜,兩份水果,無非是希望國人藉由多攝取蔬果,來達到養生的效果,故多攝取新鮮蔬果比起加工的蔬菜包好的多。畢竟,蔬菜湯包是經過高溫乾燥製成的,許多維他命和營養成分均會流失,效果或許還比不上新鮮蔬果來的好呢!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饒月娟營養師

現代人普遍有營養不均衡的情形,過度精緻、高蛋白質(肉、魚、蛋等)、高油、高鹽與高糖,以致於產生熱量過多而有肥胖及多種慢性病的威脅。蔬菜由於熱量低,並含有豐富纖維、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植物酵素、多酚類物質等對健康有益的營養素,因此不論營養專家或政府單位皆齊力倡導「每日五蔬果」。來自日本風行台灣的五行蔬菜湯,由白蘿蔔、蘿蔔葉、紅蘿蔔、牛蒡、香菇所製成,製法為將材料切成細碎,再萃取其酵素等成分作成濃縮液,稀釋沖泡飲用。而目前市面上的蔬菜湯亦有類似茶包直接沖泡細碎蔬菜的產品。但不論何種形式的蔬菜湯,多數皆有過度誇大其效用的情形。建議直接食用新鮮或經簡單烹調的蔬果,蔬果種類也要多樣化,這樣比較能夠攝取蔬果中完整的營養成分,也才能夠吃出健康。而此類產品作為補充之用,切勿過度依賴或相信其誇大的治病療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