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冷當心老人家的致命隱形殺手 腦中風

家中有老人者要注意了,隨著東北季風的南下,近日,童綜合醫院接獲多起老年人發生急性腦中風的案例,醫師提醒民眾,中風是秋冬之際多發的疾病之一,其發生的速度十分快速,常能使一個活生生的人,在頃刻之間肢體殘障,甚至失去寶貴生命。

年齡愈高,腦中風的發生率愈高,對65歲以上的老人族群來說,腦中風的致死率比惡性腫瘤還高,每百人約有4人發生腦中風。

童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群說明:所謂腦中風是指腦部血管有了局部性的阻塞或出血,使腦組織受到損傷,而產生出各種神經學症狀。這些症狀包括肢體麻痺、半身不遂、感覺異常、意識模糊或昏迷、言語不清、嘴歪眼斜、流口水、暈眩、嘔吐、步態不穩及大小便失禁等,若不及時有效醫治,則病情會越趨嚴重。腦中風依血管病變型態,又可區分成出血性和阻塞性中風兩種,前者就是腦部血管破裂出血,後者是腦部血管阻塞不通。

據統計資料顯示:國內一年有三萬多人引發中風。腦中風的治療,近幾年已有許多重大進步,但發生腦中風後之治療黃金時間有限,因此當發生腦中風時,立即送醫檢查及接受神經內、外科醫生的適切治療,是目前最好的方式。

神經內科醫師群也要提醒民眾:腦中風患者越早接受治療效果越好,一旦發現家中長輩嘴巴歪了,或舉手無力,都可能是輕微的腦中風的前兆,病人及其家屬更要能正確認識腦中風之症狀,而且須當機立斷逕赴醫院就診。另外,正逢秋冬時期,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等腦中風高危險群患者,溫差變化大會影響腦血管收縮,要多注意保暖與身體保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