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早期療育的中西醫整合治療模式

文: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針灸科 孫茂峰主任
兒童復健科 陳嘉玲主任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遲緩兒的盛行率約6%到8%,也就是說每一百名零至6歲的兒童中,就有六至七位有發展遲緩現象,據此推估,台灣地區每年約有1萬8千名新生兒有發展遲緩的問題;保守估計全國至少有15萬名兒童有發展遲緩問題。

若以台北市為例,6歲以下有發展問題的兒童,估計超過1萬名。發展遲緩其原因仍不明確,醫學界正努力研究中,相關資料顯示,某些疾病會造成兒童發展遲緩,如腦性麻痺即是;基因異常方面,如唐氏症亦會發生;此外,如神經肌肉病變,則屬遺傳性疾病造成的發展遲緩。

需要強調的是,後天環境的影響和刺激也是主因之一,但卻常被家長所忽略。因此,定期讓幼兒接受發展檢測,有助於家長隨時了解發展現狀,掌握幼兒期的各項成長重點,針對不同階段給予適當的誘導與刺激,不僅可因材施教,若有遲緩徵兆,亦可及早接受療育矯正,避免延誤最佳時機;亦有助於預防或減緩成長遲緩的現象。

所謂的「發展遲緩」並不是一種特定疾病的診斷名稱,而是一些臨床症狀或表現的統稱,例如對聲音不理不睬,或到了1歲半還無法用語言表達等;發展遲緩的認定標準是與同年齡孩子比較,在動作、感覺、認知、語言溝通、表達、生活自理、人際社會關係等任一領域明顯落後的現象。

觀察這些現象,可先從粗大動作方面觀察,如一歲多要會走路。語言發展方面,一歲半至二歲的幼兒若還不會叫爸爸、媽媽,或很少出聲音,則可能有語言發展問題;有些兒童手部無法抓握東西,則是精細動作有問題。感官方面,感覺統合的失調,可能會讓小朋友容易跌倒,或是手眼協調能力不佳。

遲緩兒在嬰幼兒時期,一些特定疾病的臨床徵兆並不明確,例如對聲音沒反應,到了1歲半還沒有任何語言表達或理解能力,有可能就是聽障或自閉症;滿周歲還站不起來或到了1歲半還無法放手走幾步,就有可能是腦性麻痺或智障;至於雙眼一直無法凝視目標,也無意願伸手抓取眼前物品,則可能是智障或視障。

由於臨床表現出來的僅有「發展遲緩」而已,因此一旦診斷無法確立,很容易錯失治療或療育的最佳時機,而其結果往往就是嚴重影響孩子未來的身心障礙程度與狀況。所以早期診斷以及早期治療和復健計畫便顯得相當重要。

遲緩兒指的是「發展較慢」,也就是應有的能力未按照正常時間發展。兒童有發展遲緩的現象,並不代表就是身心障礙,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多數發展遲緩兒童都可以跟正常小孩子一樣正常上課生活,早期療育則可減輕家庭負擔及社會成本。

根據研究顯示,零至6歲是幼兒發展的關鍵期,此時期的學習經驗和能力發展,往往成為未來成長的基石。將決定孩子們長大後的身心障礙程度。故兒童早期療育有其重要性。

發展遲緩兒童的復健目的是訓練其身體功能的提昇,以接近到同年齡層孩童的能力。及早確立嬰幼兒「發展遲緩」的存在事實,並給予「早期療育」,其恢復情況最好的就是可以恢復到8成的能力。

所以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有任何異常症狀,務必儘早進行專業鑑定,以把握療育的時效;一方面開發孩子的潛力,一方面能減輕障礙程度,並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以小兒腦性麻痺為例:

家中如果有腦性痲痹的兒童,如何為他們復健,是許多家長最關切的事。腦性痲痹兒童,他們的智力並不一定受損,可能只是不容易控制自己的身體。每天面對生活當中的掙扎,教育起來格外的艱辛。而當家長看到這些孩子能夠照顧自己,並且正常的接受教育,內心的喜悅實在無法言喻。

中西醫整合復健治療腦性痲痹患者,目前在中外都有許多研究証據顯示,比傳統治療方法更為有效。小兒腦性麻痺所致症狀包括運動障礙、感覺異常、語言能力和智力異常或低下。所謂運動障礙是指:腦性麻痺患兒的運動能力低於同齡正常兒,運動自我控制能力差。程度輕的只是手、足動作稍顯得不靈活或笨拙,嚴重的則雙手不會抓握東西,雙足不能行走,有的甚至不會翻身,不會坐起,不會站立,不會正常的咀嚼和吞嚥。

針灸對於減輕臨床症狀具有價值,特別是能夠解除或緩解由於肌肉痙攣造成的疼痛。更可針對個案之不同病狀和需求,選取頭皮針相對應的區域,包括:運動區、感覺區、足運感區、舞蹈震顫控制區、暈聽區、語言區、視區、平衡區等來搭配治療。針灸是刺激人體上的一定部位,激發經絡之氣,調整臟腑氣血功能,從而達到防治疾病,使機體康復的一種醫療方法。

針灸療法歷史悠久,以經絡學說為理論基礎,有其完整的理論體系,療效確切,簡便安全,副作用少,在復健醫學中有著廣泛的用途。

現代醫學對針灸進行了多方面的研究,發現針灸對全身各器官的功能,都具有良好的雙向調節作用。使機體功能保持相對平衡,並影響全身各個系統的生理功能,從而對人體的復健產生良好的效果。

對腦性麻痺患兒的早期復健和療育,可減輕發育過程所受的破壞並阻止各級障礙的發生。吃飯、穿衣、走路、大小便、識字、算術、繪畫等等,對於正常兒童很輕鬆就能完成的事,腦性麻痺患兒卻要重覆幾十至上千遍。但這對於腦性麻痺患兒自身來說,只要他們每多一點點本領,就能多一份今後在社會中生存的能力。

針灸作為兒童早療整體復健計畫中的一種手段,可扮演相當有影響力的角色,而從臨床療效觀察看來,也確能產生重要作用,故衛生署委託本院針灸科與兒童復健科進行長期療效的評估,以中西醫整合模式進行治療。盼望能對發展遲緩兒童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