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消化道血管性病變---腹部心絞痛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動脈硬化症」是中老年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主要是由於動脈硬化而帶來血管阻塞、栓塞或血管本身的發炎,同時再加上中老年人血流量不足而導致腸管缺氧壞死的病變;而在臨床上,此類病變常主訴有突發性或漸近性的腹痛。因此對於中老年人的腹痛,也必需要先排除血管性病變所導致的疾病,以免失去挽救生命的先機。

在臨床上,「動脈硬化症」可以出現輕度的缺血性大腸炎或嚴重腸梗塞現象。由生理學的研究,得知腸道在飯後需要更多的血液來供應消化、分解以及吸收所需要的能量,因此,絕大部份的血管病變所引起的腸道病症是在飯後發生腹部不舒服或者疼痛的症狀;假若血管阻塞是漸進性發生,則在長時間後腸管可能產生「側肢循環」,而在血管攝影的影像]診斷上便會呈現某些特異性的表徵,而由此來確定診斷消化道血管性病變的存在。

腹部心絞痛:
在臨床上,通常此類病患在飯後十五分鐘左右,或許會出現陣發性腹部隱痛或絞痛,此種症狀可能持續好幾個小時;而大部份罹患動脈硬化症者甚至合併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由於飯後會出現腹痛的現象,因此病患不敢多吃,而導致體重呈現漸進性的減輕;假若施行腹部動脈血管X光攝影檢查,或許會發現腹腔中的三條主要內臟動脈(Celiac, superior mesenteric, and inferior mesenteric arteries)可能其中已有二條呈現50% 的阻塞;同時亦會出現側枝循環,雖然此類病患主要的治療方法是施行血管分流術,或者動脈內膜剝離術,但必須先排除其他潛伏性的腹痛原因。

腸系膜動脈血管栓塞:
在某些罹患風濕性心臟病或者動脈硬化性心臟病者中,假若心臟內膜存有沈積物時,可能會發生內臟腸管動脈栓塞的現象;而這些栓子主要是來自細菌性心內膜炎、心臟人工瓣膜、心房粘液瘤或是大動脈內壁層斑塊。此類病患會突發嚴重的心絞痛、噁心、嘔吐、甚至腹瀉,有些病患則表現胃腸道出血或者腸阻塞的現象;此時,唯有剖腹探測切除栓塞,才能挽救病患的生命。

腸系膜動脈血管梗塞:
腸系膜動脈梗塞所表現出的腹痛是較栓塞來得緩慢,因為阻塞的現象是漸進性的,而腸管已建立起相關的側枝循環。發生腸管栓塞時,一半左右的病患在以往病史上亦曾發生腹部絞痛的現象;通常此類病患在臨床上,可能表現出白血球過多,血液濃縮,蛋白脢及澱粉脢增加以及胃腸道出血的表徵。由於管壁發生出血及水腫的現象,在X光上可能呈現腸管擴張以及空氣水平的徵象,有時可以在門靜脈中出現氣泡的表徵,而血管X光攝影檢查是最有幫助的診斷工具。此類病患在早期可能會被當做單純性的腸阻塞來治療,但假若症狀無法改善,則必須立即剖腹探查,以確定診斷及治療;此時,通常發現一段腸管發生壞死的現象。某些個案在12至36小時後,可能需要再次剖腹探測,以決定是否需要切除更多無法存活的腸管。此類病患都是屬於高齡層,所以手術死亡率高達60~70%。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