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與血管性病變有關的急性腹症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動脈硬化症」是中老年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主要是由於動脈硬化而帶來血管阻塞、栓塞或血管本身的發炎,同時再加上中老年人血流量不足而導致腸管缺氧壞死的病變;而在臨床上,此類病變常主訴有突發性或漸近性的腹痛。因此對於中老年人的腹痛,也必需要先排除血管性病變所導致的疾病,以免失去挽救生命的先機。下述疾病是此類病症必需要考慮的鑑別診斷的病症。

非阻塞性腸梗塞

此類病患大約佔腸道血管阻塞的30%。在臨床上,所謂「非阻塞性腸梗塞」主要是在動脈中找不到導致阻塞的病灶;但在小動脈、微血管或小靜脈中,或許可以找出阻塞的現象。此類病患大部份屬於罹患鬱血性心臟衰竭、低血壓、或者低氧血症的中老年人。此外,由於「毛地黃」(一種治療鬱血性心臟衰竭的藥物)會引起內臟動脈收縮,因此,亦有可能衍生非阻塞性腸梗塞的病症;事實上,此類病患所表現出的症狀跟內臟腸管阻塞沒有兩樣。早期血管X光攝影攝影檢查不僅可以找出病變所位,亦可經由動脈攝影中注射血管擴張劑,使得腸管阻塞現象解除,由於此類病患常合併其他心血管病變,因此其死亡率可高達90%上下。

缺血性大腸炎

六十五歲以上罹患動脈硬化症的老年人口群中,常發生缺血性大腸炎。通常此類病患會發生突發性腹部絞痛或腹瀉現象;而大部份可能被當作「腸炎」來治療。由於症狀的嚴重程度決定於腸管出血的範圍,嚴重者可以出現腸管擴大,或者大腸阻塞的現象。乙狀結腸纖維內視鏡檢查,可以發現腸黏膜發炎或者出現散發性潰瘍;有些則出現藍黑色顆粒狀息肉樣硬塊,此類病患大部份經由症狀治療便可痊癒;某些則需要進一步切除壞死的腸管才能緩解症狀。大部份缺血性大腸炎個案的症狀來得快也去得快,此種現象可以做為與其他腸炎作一鑑別診斷的參考依據,但某些個案其腸管則會形成狹窄,此時則需要腸管切除的手術治療。

腹部主動脈瘤

通常病患在平時是沒有症狀的,但在某些瘦小的老年人或許在腹部會摸到一個搏動的硬塊,有些個案甚至可以聽到雜音。在臨床上,三分之二的腹部主動瘤可以經由腹部X光發現主動脈血管壁有鈣化的現象,並可經由腹部超音波檢查來正確地測量出動脈瘤的直徑。腹部主動脈瘤最可怕的合併症就是出現裂縫而導致突發性的破裂;因此,在老年人發現有症狀的主動脈瘤,而其直徑亦大於七公分以上,假若沒有其他手術的禁忌,最好還是建議病患接受擇期開刀手術治療,因為擇期手術治療的其死亡率只有百分之二至七左右,而緊急手術的死亡率則高達百分之八十五。除外,細菌性血管瘤佔了腹部主動脈瘤的百分之三,其中絕大部份是由沙門氏菌所引起,而有百分之四十五的病患曾經接受過血管植移手術,一半以上的病患則有非典型的症狀如不明熱、背痛,以及腹部可以摸到一個鼓動的硬塊,血液中則可以培養出沙門氏菌來。

小腸血管炎

在臨床上,原發性小腸血管炎常見的是多發性結節性動脈血管炎,其會引起小腸絨毛萎縮、小腸管徑縮小以及瀰漫性小腸炎,有些則表現出陣發性的腸阻塞,主要是由於腸管細菌滯留滋長,並引起大量菌斑,使腸管擴大;假若病患有腹膜炎的現象,可能需要剖腹探測並加以診斷;某些則需要腸管切除,但輕微的個案在使用鼻胃管減壓以及類固醇的服用後亦可以自行緩解。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