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癢--秋冬入侵 乾癬病人 拉警報 亮紫燈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你或你身邊的人是否常不自覺猛抓身體乾燥部位,而且愈抓愈過癮,但愈抓之下,身上一塊塊的紅色脫屑斑塊就愈多。近來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門診發現許多已數月未曾回診的病人,一進診間自顧自地掀起了衣服,指著身上一塊一塊紅又脫皮的病灶說:「天氣一轉涼,乾癬又來了。」

童綜合醫院皮膚科甯中柱醫師表示:乾癬是一種常見非傳染性且容易復發的慢性發炎性皮膚病,多半於十到三十歲之間發病,男性略多於女性,發病年齡多於青春期或更年期。通常初呈紅色脫屑性扁平斑或丘疹,久而久之,可擴大形成數公分,界限清楚的鮮紅色脫屑斑塊,表面常覆蓋著銀灰色鱗屑,用力剝離則有小出血點現象,有時還會有細小膿皰出現。多侵犯肢體之伸側,尤其在手肘及膝關節處,而軀幹、頭皮、手掌、腳底及指甲亦常波及,至於臉部則少有皮疹出現。

甯中柱表示:通常夏天陽光較強有利於乾癬的恢復,反之,冬天陽光較弱,天氣寒冷、乾燥會使乾癬惡化,因此冬天求診病人會比較多。除此之外,尚有許多因素會使乾癬惡化,例如摩擦、受傷等部位,較容易產生病變的皮疹。因此乾癬患者最好不要用力搔抓皮膚或頭皮,以免愈抓愈厲害,洗頭時輕輕按摩即可。此外情緒、壓力也會影響乾癬,因此規律的生活作息是治療乾癬的首要條件。

在台灣乾癬病人常任意服用含有類固醇的中藥或西藥,這是十分不智的,因為它常常會造成乾癬的惡化,甚至會導致嚴重的全身性紅皮症而必須住院治療。甯中柱進一步指出:乾癬患者,若病灶小於全身20%可用外用藥,而外用藥種類眾多,目前台灣較新的外用藥為維生素A(羅膚格),乾癬患者每天使用一次維生素A(羅膚格)約有六成病患可在三個月內達到七成五的改善效果,改善期間可維持三個月以上,但有20%的患者會有皮膚刺激的副作用。若病灶大於全身20%時,亦可使用NarroeW Band紫外線照光治療,效果佳,一天只需使用一次,方便安全又有效。若以上治療還不能達到理想效果,醫師也常使用合併療法及循環療法。

很多人已漸漸接受乾癬成為生命中的一部分,但並非生命的全部。為了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並保障自己身體的健康,病人應找醫師作規則性的治療,並避免擅自使用非處方藥物,或自行改變治療的方式或停藥,這樣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與控制。所以,你的乾癬一旦在秋冬惡化,不要忘了選擇一個你可以信賴的皮膚科醫師,和他溝通,並在治療上理性地配合。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