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罹患脂肪肝的旅遊者如何做好保肝之道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譚健民醫師


由臨床的經驗,亦不難遇到某些出現肝功能異常的就診者,是由於前些日子裡的長期旅遊中過度的勞累以及飲食的不規律而被激發出來的;因此,假若旅遊者希望能夠擁有一個平安健康「逍遙遊」,則在旅遊中亦應做好「保肝之道」。

近年來,由於超音波掃描檢查的盛行,也因而篩檢出不少無症狀的「脂肪肝」罹患者出來。在臨床上,有80%的脂肪肝罹患者,不但不具有特異的症狀,甚至其肝功能檢查也都在正常範圍之內。根據筆者以往的臨床研究論文,發現利用超音波影像來診斷脂肪肝之準確性高達97%,因此超音波掃描不失為臨床診斷「脂肪肝」的唯一首選最佳的篩檢利器。

或許一般人認為「脂肪肝」是指肝臟外面被一層脂肪組織所包覆著,但事實上而是指在肝細胞組織切片中,發現其中肝細胞質被直徑大小不等的脂肪顆粒所佔據,而脂肪顆粒所佔據的面積,就決定著脂肪肝的嚴重性。以病理學的觀點來說,假若脂肪顆粒所佔據的面積,達到所有肝細胞面積的三分之一以上者,便可診斷為「脂肪肝」。

常見導致肝細胞發生脂肪變性的原因主要有五大類,其中包括過度肥胖(體重大於理想體重的30%以上者)、長期多量喝酒(一個星期內每天喝酒量大於80公克以上,就足以導致肝臟發生脂肪變性)、高三酸甘油脂血症(長期血清三酸甘油脂大於每百亳升300公克以上者)、糖尿病(尤其長期血糖控制不良者),以及某些長期服用致使肝傷害的藥物,如其些常見的鎮痛藥(如長期服用過量的普拿疼)、抗生素(如四環素)、女性荷爾蒙或類固醇等,而少數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則有慢性心臟衰竭(由於血液循環障礙使得肝臟缺氧)所導致的鬱血性脂肪肝,或懷孕末期之突發性急性脂肪肝。

至於脂肪肝的治療,則以病因的去除為原則,其最重要的是需要將體重減輕、控制血脂肪、血糖,以及戒酒。而大部分的脂肪肝罹患者都會在病因去除後,脂肪肝的跡象便會慢慢的逐漸消失。因此,脂肪肝罹患者不需要過度憂慮,只要對病因來對症治療,脂肪肝也有銷聲匿跡的一天,但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再自行服用偏方,而使得脂肪肝受到再次加成的傷害,甚至因而有可能會導致「猛暴性肝炎」的致死結局。

民眾若懷疑自己是否罹患脂肪肝,則不妨要求肝膽專科醫師安排一次快速便利而準確的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便立刻可以立即確定知曉。

此外,最重要的是罹患脂肪肝的旅遊者,甚至其本身就存有肝功能異常的病症,則在長期旅行中,更應該特別注意做好旅遊中飲食的規劃,當務之急就是要特別注意熱量的攝取,千萬不要暴飲暴食,飲酒要適量,某些糖份過高的飲料或汽水,更應該要特別節制或儘量避免而高脂肪性食物更是不在話下了;事實上,誅保肝之道不外是生活要有規律,不熬夜不勞累,儘量攝取新鮮的食物,更不要飲酒或亂服用偏方,但事實上,保肝之道不外是生活要有規律,不熬夜不勞累,儘量攝取新鮮的食物,更不要飲酒或亂服用偏方;此外,某些脂肪肝罹患者或許其本身又是一個更合併B型肝炎帶原者,更應該懂得保肝之道;而事實上,「一旦帶原,終生帶原」,更可以說是B型肝炎帶原者最無奈的寫照,但是帶原者本身不論其肝功能正常與否,都希望帶原者能夠在每四個月左右,定期接受肝功能檢查、甲型胎兒蛋白檢查以及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以期能夠早期篩檢出,能以外科手術切除的「肝細胞癌」。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