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最佳整人術追蹤嬰兒夜啼的種種可能

幾乎每十個嬰兒中就有三、四個嬰兒「夜晚不睡覺」這個統計夠驚人了吧!嬰兒啼哭是一種「情緒」的表現,常見的原因為寶寶身體受到痛苦,或疲勞飢餓等等的不快感,因此寶寶啼哭的原因,可歸納為生理需求的不滿足和身體病痛的徵兆。

生理需求的不滿足
首先要想到寶寶是否肚子餓了,吸吮過後,經常就能滿足而入睡。尿片濕了,寶寶會用啼哭聲來提醒爸媽該換尿片了。

許多寶寶啼哭是因為他們想要被抱在懷中的感覺,寶寶聽見父母的心跳聲,又好像回到母親子宮內的生活,是撫慰寶寶啼哭的好方法。

身體病痛的徵兆
寶寶發紺、呼吸急促、皮膚發炎、囟門突出、心臟雜音、腹部腫瘤、疝氣、肛裂以及中耳炎等,這些都是專業醫護人員面對「啼哭症」嬰兒特別會注意檢查的。寶寶的哭聲如果十分尖銳、高音調,或斷斷續續的呻吟聲,應儘快帶寶寶至醫院求診。

因身體病痛
造成嬰兒夜啼的原因有以下數種

一、拉氣
寶寶的腹股溝處有腫塊,且觸摸十分疼痛。一個有「疝氣」的寶寶,哭鬧是告訴我們唯一的方法,一旦造成「箝閉性」疝氣,會終至腸道壞死,開刀切除腸道是唯一的方法。

二、脹氣
脹氣的原因很多,包括:
(1)持續的哭泣。
(2)奶洞過大或過小。
(3)便秘:有時因為大便阻塞在腸內,氣體排不出來產生脹氣。
(4)餵奶方法不正確。
(5)吸奶瓶的寶寶,奶吸完了未被察覺,而一直吸入空氣。
(6)食物引起:開始吃副食品以後,吃了過多產氣的食物,尤其是低級醣類的食物,如蘋 果、甜瓜等等。只要有打隔、放屁、排便等,將氣體排出,終止脹氣,就可改善寶 寶的不舒服。

三、腹部絞痛
嬰兒夜啼症中最重要的原因便是所謂的「嬰兒腹部絞痛」。發生的時間一般是在午後至清晨的重要睡眠時間,這種情形主要發生在初生嬰兒三至六個月大時,有學者認為是因為餵食配方奶粉的嬰兒對「牛奶過敏」所造成的

「牛脾氣」?餵食母乳的嬰兒發生夜啼症的機率,要比餵食配方奶粉的嬰兒低了許多,有餵母乳的寶寶則有因為母親食用牛奶、乳酪或乳製品而引發腹部絞痛。

有時改換豆類蛋白配方奶粉餵食,這種症狀有時很快就改善。面對夜夜啼哭的心嬰兒,家長在與醫師評估之後,認為是非病理性的「腹部絞痛」,就軌必須接受這是正常嬰兒會暫時出現的現象,因為嬰兒腹部絞痛有時是一種嬰兒中樞神經尚未發育成熟所造成。

當寶寶開始啼哭時,父母可以給予俯臥在膝上,千萬避免仰臥,嚴重哭鬧時,可由醫師給予抗腸道蠕動藥物及促進排氣,解決脹氣問題,有時甚至給予微量神經鎮靜劑,也是幫助寶寶度過的方法。

四、腸套疊
大多發生於六個月至十二個月大之間的嬰兒,寶寶常因為有突發性、間歇性的腹痛而哭鬧不止。臨床症狀包括有典型的三頂 :嘔吐、腹部有硬塊及草莓果醬般的黏血便排出。此種情形須立即就醫,如果症狀持續24小時以後才診斷出來,往往需開刀剖腹,使套住的腸子恢復原狀。若延誤就診,腸子有時會壞死,或發生破裂、腹膜炎等危及生命之合併症。

總之,嬰兒的啼哭,是「正常」的運動之一,找出寶寶啼哭的原因,請找您的醫師給予完整的診察,先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是十分必要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