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評估旅遊中突發的急性心臟衰竭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譚健民醫師


心臟病是中老年人最常罹患的疾病,因此老年旅遊者不可不事先加以防範;尤其是冬季旅遊時,寒冷的天氣會導致心臟血管的異常收縮,而使得原本硬化的動脈管腔更加狹窄,進而阻礙血液的流通,並衍發一連串「心臟衰竭」的症狀。

心臟衰竭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有高血壓性心臟病(因長期高血壓而導致心臟肥厚及收縮無力)、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因冠狀動脈硬化狹窄,而導致心肌缺氧及壞死)、風濕性瓣膜性心臟病(主要病變發生在心臟瓣膜上,其中以主動脈瓣及二尖瓣的病變最多,因心臟血行動力的改變,而引起心臟過度負荷及衰竭)、心肌病變性心臟病(由於心肌本身因為自體免疫疾病或者病毒感染,而引起病變,進而導致心肌收縮不良而衰竭),以及心律不整性心臟病(因心臟節律跳動不規則或心臟傳導發生阻礙,所引起的循環性休克)。因此,急性心肌衰竭必須先針對其潛伏性的病因,對症下藥治療,才能即時挽救罹患者的生命。

一般急性心臟衰竭所呈現的症狀,不外是運動後呼吸困難、胸部壓悶感、端坐呼吸(即無法平躺在床上休息,而必須端做起來,才會覺得呼吸通順)、乏尿或無尿,以及下肢水腫。假若出現這些症狀時,應該將罹患者儘早送往醫院急診室作適當的處理。

老年旅遊者若罹患上述的心臟病,則必須在旅遊前先會診您的家庭醫師,做一次完整的心臟功能評估,而在沒有家庭醫師的准許之下,最後千萬不要貿然成行,,否則會造成終生的遺憾。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