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腹腔鏡攝護腺切除術

國內泌尿外科腹腔鏡手術已達國際水準。北醫附設醫院泌尿科以腹腔鏡完成複雜度高的攝護線切除術。
目前外科各領域皆已廣泛使用腹腔鏡,提供病患較不疼痛之手術方式。腹腔鏡手術以前大多為破壞性手術,例如:膽囊切除術、腎臟切除術…,對於攝護腺切除術,因要重建尿道與膀胱,需要較高的手術技巧,屬於複雜度高的腹腔鏡手術。

不過在國外「腹腔鏡攝護腺切除術」尤其昰法國與美國,皆已完成超過上千病例,也有多處醫學中心利用機器人完成此手術。國內類似手術才剛起步,能成功地完成此手術,在北醫附設醫院泌尿科此為首例,尤其昰這一例病患係曾經接受過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因攝護腺肥大),在已動過切除術之攝護腺要重建尿道更屬不易。

此例係一67歳曾姓男性不幸罹患第二期攝護腺癌,其家屬係由國外網站及友人查知國外此類手術之狀況,而求助於北醫附設醫院泌尿科邱文祥副院長,手術中出血量僅50cc,術後三週病患已完全能控制尿流,無尿失禁之情形。

邱文祥副院長表示,泌尿外科腹腔鏡手術中恐屬攝護腺切除術最困難;要在曾接受過尿道切除術之攝護腺進行成功之尿道吻合術已屬不易,尤其是東方人骨盆腔皆較狹小,其縫合技術要求更高,此例也表示國內泌尿外科腹腔鏡手術確已達到國際標準。

邱文祥副院長亦為中華民國內視鏡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指出,國外尤其是歐美國家此類手術已相當盛行,國內才剛起步,應加強醫師之教育及訓練,俾使病患皆能在有經驗之醫師手中安全地完成此類雖為低侵襲性但難度相當高之手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