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罕見疾病藥物處方集

由衛生署委託中華民國臨床藥學會編訂之「罕見疾病藥物處方集」正式發行,該處方集可提供醫護人員更清楚、方便之罕見疾病藥物資訊,以建構罕見疾病患者更完善的用藥環境。該處方集發行後,將分送至醫療院所供醫護人員使用。

為加強照顧罕見疾病患者,衛生署於八十七年著手研擬罕見疾病藥物法草案,經各界的努力,「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於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九日奉總統令制定公布,並於同年八月九日正式施行,該法的施行,不僅幫助許多罕見疾病患者及時取得治療所需藥物,解決其醫療上的問題,並獎勵及保障罕見疾病藥物之供應製造及研究發展。

由於罕見疾病藥物市場狹小,藥商缺乏誘因供應、製造罕見疾病藥物,醫護人員及患者對取得這類藥品資訊亦相當困難,為使醫護人員在短時間內獲得這類藥品的相關資訊,並提供患者正確的用藥知識,衛生署特別委託中華民國臨床藥學會編訂「罕見疾病藥物處方集」,期盼藉由該處方集之發行,提供完整之罕見疾病藥物相關資訊。

「罕見疾病藥物處方集」係參考美國、歐盟及日本等先進國家有關該藥品之管理資料彙整而成,處方集中詳述此類藥品之成分、含量、劑型、適應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項及副作用等資料,除能提供醫護人員有關該藥品之基本資料及最新資訊外,也可教育患者了解藥物之作用、正確用藥方式,以及追蹤藥品療效與副作用,增進患者用藥品質。

「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的施行,彰顯了我國對人權及人道的重視,也是保障罕見疾病及弱勢醫療族群生存權及醫療權的里程碑,衛生署將持續結合民間資源,提供罕見疾病患者更完善的醫療環境,以落實照顧罕見疾病患者的政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