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博愛醫院率先引進-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新藥

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 曹昌堯醫師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顧名思意是指慢性不可恢復的呼吸道阻塞性疾病。它的病因絕大部分是因為長期吸菸所引起,但是長期曝露於污染的空氣、工業廢氣及童年時反覆的呼吸道感染都會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可以因為各人基因的差異產生兩種不同的病理變化,一為慢性支氣管炎,一為肺氣腫,兩者主要的臨床症狀都是咳嗽、黃痰及呼吸困難,只是前者咳嗽黃痰較為明顯而後者以呼吸困難為主,咳嗽較輕微。

由於氣管的平滑收縮主要是由交感及副交感神經調控。交感神經負責放鬆,副交感神經負責收縮,所以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藥物,(俗稱為氣管擴張劑)就分為兩類。一類為副交感神經拮抗劑,它是日前美國及歐洲胸腔醫學會建議治療COPD的選藥物,另一類為交感神經促效劑,通常在比較嚴重的病例或者前項藥物治療下,症狀仍然嚴重時再加入合併使用。

然而以前的副交感拮抗劑作用時間短,須要每六個小時吸入一次,一次兩下,一天須要使用四次非常不方便,而且傳統的噴霧劑型,須要較大的吸氣流量才能有效的吸入藥物到支氣管內,對於原本呼吸困難的病人來說,增加了使用的困難度。去年本人在林口長庚醫院為德國百靈佳公司的一種全新的副交感神經拮抗劑“適喘樂”,(吸入劑型)進行臨狀試驗。結果發現長效型的藥物可以有效的改善清晨發作的呼吸困難症狀,而這項問題是短效型藥物,無法解決的。因為一般病人在睡前吸入短效型藥物後,到半夜或清晨時,藥效已經過了,症狀自然難以有效的控制。

同時,吸入型的藥物,由於藥物只進入呼吸道所以其副作用,遠比口服型或針劑型少。更難得可貴的是此項新藥採用百靈佳公司全新開發的便利型吸藥裝置「Handi Haler」,它比市面上常見的藥物吸入裝置,須要較小的吸氣流量,病人可以更輕鬆的完全的吸入藥物,對老人或呼吸困難較嚴重的病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結論:適喘樂(Spiriva)吸入劑型採用全新的吸入裝置(Handi Haler, -可翻譯成巧手吸入器),每天只須使用一次,全天候控制呼吸困難的症狀,不僅效果好、容易使用,而且副作用低,是個相當完美的全新藥物,值得推薦給全國所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