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人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結果發表會PartⅡ

針對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人(家戶問卷1,937人;身體檢查2,437人)進行營養調查結果顯示,老年男性每天平均攝取12.5毫克的鐵,女性為10.9毫克,已達到衛生署建議參考攝取量。但仍有19.5﹪的男性及18.8﹪的女性有貧血的情況,其中缺鐵者僅佔10﹪。缺鐵貧血率為男性2.5﹪,女性2.0﹪(以客家男性8.0﹪,東部與北部的鄉鎮女性6﹪為最高)。無貧血性缺鐵率為男性2.3﹪,女性為3.7﹪。總缺鐵率為男性4.9﹪,女性3.7﹪(以客家男性8.0﹪,東部及北部之鄉鎮、澎湖女性10﹪為最高)。整體而言,台灣老人貧血率高於缺鐵率,貧血者中只有十分之一與鐵質有關,缺鐵並非老人貧血之主因。老人貧血的原因複雜,必須探究其他相關因素。本署建議老人平日保健可攝取含鐵豐富的食物如:鴨血、肝臟、海藻、魚、及紅色肉類等。

若經醫師診斷為缺鐵性貧血,民眾不宜冒然自行補充鐵劑及大量加鐵強化食物,須請教醫師或營養師如何補充鐵劑。另外鈣及鐵會互相競爭吸收,所以添加高鈣的食品不宜和鐵劑和含鐵質豐富的食物一同食用。

在鈣質攝取方面,老年男性每天平均攝取622毫克的鈣,老年女性為635毫克,老人鈣質每日平均攝取量僅達本署建議量之六成。另外,此次調查以可攜式超音波骨密度儀,測量老人的腳跟骨密度,以瞭解老人的骨質健康狀況。由於國內尚無足夠資料可作為參考依據,所以參考歐美白人之數據,發現台灣老年人多數可能有骨質密度低下的情形。而發生骨折的危險性男性以北部直轄市較高,女性則以北部鄉鎮及南部直轄市較高。此次調查發現,攝取鈣質較高的老人,其發生骨折危險性較低。另外在攝取鈣質同時,飲食中的鈉會減少鈣質的代謝及吸收;適量的蛋白質會增加鈣質的代謝及吸收。

此外,身體質量指數較高且飲食中增加鈣攝取的老年男性,其骨質狀況較好;而老年女性之骨質健康狀況隨年齡而衰退。而女性身體質量指數和身高較高者可減低發生骨折的危險性。雖然此次調查發現身體質量指數較高的老年人骨質狀況較佳,但體重過重與慢性疾病之發生相關,所以建議體重仍應維持理想體重範圍,對於體重過輕未達理想體重的老人,則需要特別注意。由於老年時期發生骨質疏鬆與年輕時的儲存骨鈣量及隨年齡增加而骨質流失的速率有密切的關係,要預防老人骨質疏鬆,必須從青少年及成年期時就應注意鈣質的攝取。本署建議國人多攝取鈣質豐富的食物,如:乳製品(低脂或脫脂牛奶、優酪乳、優格)、小魚干、深綠色蔬菜(芥藍、莧菜、蕃薯葉)等,並保持適度的體能活動以及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以促進或維護骨骼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