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啤酒酵母粉可改善、增強病患的免疫系統,是真的嗎?

有此一說:

聽說..
啤酒酵母粉所含有的豐富營養物質與抗氧化元素硒,以及易消化的蛋白質,可提供作為體力與免疫力的提昇。對於許多正在進行癌症放射治療或化學療法的人而言,補充啤酒酵母粉可改善、增強病患的免疫系統。

真的有用嗎?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陳正育營養師

關於啤酒酵母中所含營養成分,並不如外傳的營養豐富,所以並不能完全取代均衡的正常飲食,然而,
酵母中的普林成分,卻會在人體內合成尿酸,對於尿酸偏高的痛風患者確實不宜食用。若一般民眾要食用,建議一開始以少量食用的方式服用,再依個人體質決定是否長期食用。

目前我們已確知,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療期間,若能獲得充分的營養的話,是比較可以抵抗副作用發的發生。不過近年來,坊間流傳許多藉由特殊飲食方式或營養補充品,提供癌症患者好的營養狀況或調整體質,以達到幫助治癒癌症或阻止其復發的種種說法,仍須要更多的醫學證據來証實它的有效性。

事實上﹐有些坊間流傳的飲食方式,不見得適用於每一位癌症患者或是特別的生理狀況,若隨便就輕易嘗試,反而對身體是有害的。關於營養補充品的部份,例如:維他命或礦物質錠劑,或者某些保健食品。事實上,政府已通過健康食品管理辦法,對於這些產品也做了明確的管理及規範,其中明文規定,任何產品皆須有明確的臨床證明,才可宣稱其功效,否則就是違法。所以若您有意選擇該類產品服用時,請先認明是否經主管機關許可,才有保障。

此外,還是建議大家應以攝取營養充足的飲食為基礎,並配合治癌醫師的正規療法。若只是單單採用非正統的方法治療癌症,很可能會失去有效的治療時間,並減少控制病情及痊癒的機會。

此外,也建議在服用任何維他命或礦物質補充劑時,應先詢問您的醫師、營養師或專業藥師。過多或不足量的維他命或礦物質都是有害的,超量的維他命可能會抑制癌症治療的效果。為了避免發生問題,請勿自行服用各式產品,遵從醫療人員的指示還是較安全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