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冷冬!出現怕熱、心悸、體重減輕得小心!

近日冷氣團南下,為了抵擋強大低溫的攻擊,厚重大衣一件件的披上,童綜合醫院日前接獲一起父女同時因甲狀腺功能失調而至該院求診的案例。

父親到院時出現倦怠、怕冷、皮膚乾燥、聲音低沈而慢、體重增加等症狀,以為是天冷代謝變慢所造成;相反的,女兒到院時出現甲狀腺腫大、突眼、體重減輕、怕熱、心悸、緊張、失眠、大便次數增多、月經不正常等現象。經檢查後發現這對父女屬於一種自體免疫性質的甲狀腺疾病。父親為甲狀腺功能低下症,而女兒則為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童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蔡政麟呼籲,天冷確實會使人的代謝變緩慢,但若出現上述情形則可能為甲狀腺功能失調,不得不注意。

蔡政麟主任表示:當甲狀腺功能異常時會產生全身性的變化,而上述兩父女所出現的症狀即為甲狀腺功能亢進與低下的典型症候。也就是說,當身體不正常分泌甲狀腺刺激型抗體時,會造成功能亢進,反之,如果分泌的是抑制型的抗體時,則會造成功能低下。

蔡政麟主任也提到:多數的甲狀腺疾病是遺傳(或說『體質』)以及環境兩大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而自體免疫所造成的甲狀腺機能異常,主要是遺傳,門診常常可以遇到親子檔或姊妹檔的病患,這對父女即是如此。

要提醒民眾的是:當懷疑自己可能罹患甲狀腺疾病時,應盡快就醫診療,由新陳代謝專科醫師進行檢查以確定診斷,避免延誤病情導致病況益加嚴重。另外,也要告訴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疾患的民眾,在病況穩定後,也還要定期追蹤,並且要儘量減少食用含碘食物,如:海帶、海菜,正常作息、避免熬夜、排除壓力,才能保護自身的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